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地质所火成岩党支部、大陆动力学党支部、地层古生物室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雷敏 发布时间:2018-11-15

  为学习、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政治生态整治工作,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018年11月7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火成岩党支部、大陆动力学党支部、地层古生物党支部联合工会小组,组织党员和群众参观了位于河北省易县的狼牙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安新县的白洋淀抗日战争纪念馆,并召开了政治生态专题组织生活会。

  狼牙山坐落在河北省保定市易县西部的太行山东麓,属太行山脉,距县城45公里,因其奇峰林立,峥嵘险峻,状若狼牙而得名。狼牙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等爱国主义教育景点。参加活动的所有党员和群众迎着深秋的凉风,沿着先辈们战斗过的足迹,一步步爬到狼牙山主峰。在看到五勇士跳崖处的时候,同志们纷纷感叹先辈们在如此艰难的境况下,能够以牺牲自我的方式来掩护群众、保全部队主力,他们不屈不挠、为国献身的精神值得世代相传。下山后,所有党员在五勇士雕塑处重温了入党誓词,并为大陆动力学党支部预备党员毛小红召开了转正仪式。在这里,“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誓词更显得悲壮,大家的宣誓充满了力量。

    之后,大家参观了河北省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寻找当年雁翎队的战斗足迹,了解白洋淀的历史变迁。馆内详实的文字、图片、影视以及历史资料和实物,向大家展示了全面抗战的爆发与冀中抗日根据地的建立、侵华日军在白洋淀的暴行、雁翎队与水上游击战等18个抗日爱国主题,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和奋斗精神深深打动和鼓舞了在场的所有人。

  之后,三个党支部分别召开了政治生态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通报了地质所2018年度政治生态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情况。支部委员分别作了对照检查,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与会党员肯定了支部开展的工作,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支部委员纷纷表示,一定虚心接受并形成整改措施,为支部健康稳定发展尽心尽力。

  会上还开展了警示教育,认真学习了所纪委书记张海泉同志的党课课件,集中学习了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详细向大家诠释了新条例的八大亮点和18条纪律高压线,提醒大家一定要谨言慎行,不仅对自身严格要求,还要对家属起到监管作用,切勿因小失大,追悔莫及。会上还针对航遥中心原党委副书记、主任张晓山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展开了论述,要求大家坚定理想信念,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提高政治站位。大家认真学习了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等同志为代表的抗灾英雄群体的英勇事迹,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他们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时代楷模。

  本次活动使所有党员同志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规矩和纪律意识。大家纷纷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每个人都要倍加珍惜,继承先烈遗志,增强使命感,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地质所的美好未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