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地质所顺利通过地质学学位授权点专家评估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人事教育处 科技处 发布时间:2018-11-15

  2018年11月9月,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生院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学位〔2014〕16号)及《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学位〔2014〕4号)要求,组织了地科院学位授权点专家评估会,并委托地质所进行一级学科地质学学位评估汇报。地质所作为地质学学位点的牵头单位,汇总整理院部、地质所、资源所、力学所、物探所、岩溶所、南京所、青岛所等14家培养单位有关数据信息,概况整理了5个二级学科主要研究方向、特色优势,整理了近五年代表性研究成果,完成总结报告。学位授权点评估会邀请本学科领域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学术声望的专家、导师组成评估专家组,分别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侯泉林(组长)教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李晓峰与彭澎研究员、北京大学的沈冰研究员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罗照华教授、张长厚教授和程捷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吴珍汉主持会议,地质所纪委书记张海泉致欢迎辞,并对各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地科院研究生院院长王秀华、副院长白松,各培养单位导师代表刘鹏举、陈正乐、翟庆国、闫臻、李厚民、孙剑,学生代表王朝阳、岳龙龙,地质所科技处处长迟振卿等出席会议。

  吴珍汉副院长首先介绍本学位点开展评估工作情况。迟振卿处长做了自我评估工作报告,报告的内容主要包括地质学的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地球化学、古生物学与地层学(含沉积学)、构造地质学和第四纪地质学五个二级学科的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情况。迟振卿处长以生动活泼的讲述方式,充分介绍了研究生人才培养过程、近五年主要研究成果、代表性项目、论文及获奖情况,内容丰富,不同领域和学科交叉,展示了师资队伍力量雄厚,科研经费充足、成果丰硕,学位授权点培养目标定位准确,学位授予标准严格,具有完备的教学科研平台和支撑条件。研究生管理制度及奖助体系完备,管理服务到位,培养质量高,就业前景广阔。

  同行专家通过与师生和管理人员座谈、问询、查阅有关资料等方式,了解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本学位点建设的成绩与发展目标,并认为本学位点依托自然资源行业,培养目标明确,制度健全,生源有保证,人才培养条件良好,培养质量得到社会认可,评估结果为合格。专家组建议加强招生宣传,凝练学科方向,优化课程设置。

  中国地质科学院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成为我国首批博士学位与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81-2003年陆续获得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构造地质学、古生物学与地层学、地球化学及第四纪地质学硕士、博士学位授权,2003获地质学一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地质所作为中国地科院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单位,发挥项目多、经费足、导师科研实力强等优势,以政治合格,理论扎实,业务精良,具备国际视野为理念,近五年为本学位点培养毕业研究生共196名,初次统计就业率94%,对口就业率及就业质量均较高。用人单位普遍反映本学位点毕业研究生素质较高,基础扎实,工作能力强,发展潜力好。

  在人事教育处、科技处及各位导师们的大力支持下,我所圆满完成了学位评估报告的各项工作,并受到研究生院的高度肯定。此次学位授权点评估会议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我所的研究生教学工作质量,有利于我所高水平人才的培养,相信研究生们将会不断进步,在科研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与成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