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全面做好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小组相关工作——人教处、实验管理处党小组开展集中学习会

人教处、实验管理处党小组开展集中学习会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许征 发布时间:2019-05-30

  为进一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和规范党小组工作,把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作为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5月28日,人教处—实验管理处党小组全体成员召开集中学习会,同志们一起学习了《中央和国家机关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若干规定(试行)》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小组工作规则(试行)》两个文件,全体成员均佩戴党徽。

  《规定》对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作出了系统规定,提出具体要求,科学揭示了党的组织生活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地位作用以及不可替代的重要功能。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最基础的就是组织引导每一名党小组成员过好组织生活,要从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具体组织生活制度做起,以严格的党的组织生活,促进党内政治生活的全面加强和规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党的组织生活是制度化的规定。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正常运转、有序开展的基本遵循。高质量的党的组织生活,要由严格的、高质量的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提供根本保障。

  会上,大家积极思考、踊跃参与、热情讨论,以互动交流方式交换心得、共同进步。讨论提出:主题党日可以结合 “三会一课”进行,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上党课、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大家一致认同:谈心谈话是党员之间相互交流思想、交换意见的有效形式;坚持谈心谈话制度,有助于在党组织与党员之间建立经常沟通联系的桥梁,为加深了解、增进团结提供平台和保障;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

  大家一致认为,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是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保证。本次学习使大家自觉增强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意识,并确保党小组工作规则落到实处,将党员的教育工作与实践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党员的楷模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