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地质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二学习会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柳萌 发布时间:2019-07-01

  2019年6月20日上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研究所党委书记何长虹同志主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二学习会暨2019年度第3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前,地质所领导班子成员及职能部门中层干部利用半天时间,认真研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学习纲要》)等辅导读本,为研讨交流作好了准备。

  会议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全面深化改革、勇于担当作为”为主题,邀请侯增谦院士就加强地学基础研究作专题报告。肖桂义作重点发言,张海风、武振杰作交流发言,深入研讨交流学习体会。

  一、侯增谦院士围绕“加强地学基础研究”作专题报告

  侯增谦院士首先介绍了基础研究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推动作用,以及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加强基础研究的思考,提出加强投入、整合力量、做好顶层设计、解决好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构建与大国地位相适应的国际合作机制是推进基础研究的内在要求和重要方面。侯增谦院士接着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关于发展地球科学的前瞻性部署安排“宜居地球:过去、现在、未来”以及加强战略性关键金属矿产研究的初步计划安排。

  二、所长、党委副书记肖桂义同志作重点发言

  肖桂义同志在发言中谈到:《纲要》内容丰富、结构严整,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阐述,通过认真学习,有助于理解这一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入学习《纲要》的论述,对我们当前正在进行的体制机制改革具有重要启发意义。地质所是有着悠久传统的公益性科研机构,为国家地质事业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2019年是地质所的改革年,我们要深入思考、认真谋划,加大力气破解几个制约改革发展的问题,推进完成好年度的各项任务。一是,如何进一步推进科研、地调深度融合,加强兴趣驱动和支撑服务地质调查之间的有机结合,在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成果的显示度。二是,目前的项目布局缺乏面向国家需求的战略规划,多学科交叉融合还需要有所建树。三是,科技创新解决国家关注的重大资源环境问题的合力还不够。四是,在发挥人才创新优势方面做得还不够多,还需要进一步强化。

  三、张海风作交流发言

  地质所“三权”试点改革已经到了攻坚期,改革的需求更加迫切,任务更加艰巨,风险更加凸显。人教处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所党委确定的改革目标、途径和举措,在机制创新上大胆实践,研究制定创新举措,打破常规、动真碰硬,开创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局面。在当前改革的关键期,人教处在工作中秉持三种精神:一是力挺敢于担当精神,二是倡导无私奉献精神,三是弘扬科学家精神,争取为建成国际一流地质所的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四、武振杰作交流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一文中,提到“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敢于担当”。作为科技处人员,就要考虑担当什么、如何担当的问题。在当前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科技创新效能的大形势下,上级机关、所领导考虑的是进行科技改革的顶层设计,科技处人员要积极配合部局推进六部委三权试点改革,要考虑如何把“放管服”改革的具体举措落到实处。我们要时刻牢记为科研人员服务这个初心,在日常的工作中提高办事效率,切实为科研人员减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