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地质所朱祥坤研究员成果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优秀成果选编(七)》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地质所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2-09-1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编辑出版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优秀成果选编(七)》,遴选了“十三五”期间(2016~2020年)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的部分优秀成果,基础科学共有71项成果入选,其中地学领域有10项。地质所朱祥坤研究员取得的“铅元素标准原子量修订”成果入选。

    

  基于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朱祥坤研究员团队通过对20 世纪50 年代以来数百篇有关铅同位素高精度分析文献的调研,统计了超过8000 个各类普通地球物质(不包括陨石等地外物质)的铅同位素数据,最终给出自然界物质铅元素的标准原子量为[206.14,207.94]。其中,铅元素原子量的最小值和最大值均来自团队对苏格兰西北部古老杂岩体的独居石的分析结果。同时,用于教学等目的所需要的单个原子量,推荐使用207.2±1.1。此项工作将更新教科书的元素周期表,使铅元素标准原子量从“常数”转变为“区间值”,意味着人类对铅元素标准原子量的认识往前迈出了质的一步。铅原子量的修订,是地球科学在该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的标志性事件之一。

  朱祥坤,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地球化学家,国际非传统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主要奠基人之一。2003年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自然资源部同位素地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地质学会同位素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无机化学部领衔委员。近年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在Nature、Science、NG、NC、Geology、EPSL、GCA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链接:

  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565/

  地质所网站相关链接:

  http://www.igeo.cgs.gov.cn/ywjx/kydt/202105/t20210510_6699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