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地质研究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柳萌 发布时间:2019-07-19

  一、集中学习研讨情况

  6月18日-27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研究所党委在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3指导组的指导下,在认真研读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等的基础上,围绕“强化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的宗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全面深化改革、勇于担当作为”四个专题,开展了重点发言、交流研讨、集体参观、观看警示教育片等8项专题集中学习研讨。

  1.强化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6月19日上午,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党委委员逐一发言交流学习体会。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并作交流发言。局第三指导组牟春艳同志列席会议。(专题一)

  6月24日上午,所领导班子成员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以纪念李四光先生诞辰130周年为契机,赴李四光纪念馆参观学习,继承和弘扬李四光精神、“三光荣”传统,加深对地质人报效国家、服务人民初心和使命的感悟,筑牢精神家园。(专题六)

  2.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

  6月25日上午,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张海泉作重点发言,李朋武、安琴作交流发言,深入研讨交流学习体会。(专题五)

  3.强化党的宗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

  6月20日下午,召开党委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论述摘编》等。以“强化党的宗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为主题,何长虹作重点发言,王军、高璐、郭戈作交流发言,深入研讨交流学习体会。(专题三)

  4.全面深化改革,勇于担当作为

  6月18日下午,参加局地质大讲堂,听取专题报告,提高对于目前国际国内形势的认识水平和研判能力,进一步增强地调科研工作支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专题七)

  6月20日上午,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全面深化改革、勇于担当作为”为主题,邀请侯增谦院士就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作专题报告。肖桂义作重点发言,张海风、武振杰作交流发言,深入研讨交流学习体会。(专题二)

  6月21日下午,所领导班子成员和职能部门负责人集体观看专题片《榜样》《巡视利剑》,深化对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永葆清廉的认识。(专题八)

  6月27日上午,召开党委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邀请李海兵研究员就加强重点实验室建设作专题报告,邀请李秋生研究员就雄安新区项目工作进展作专题报告。王玉翠、张智勇作重点发言,韩亮、谭小明作交流发言,深入研讨交流学习体会。(专题四)

  二、调查研究情况

  按照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研究制定了调研方案。拟于7月中旬到8月中旬期间,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支撑服务地质调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应对和化解事业转型发展中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等开展调研。

  调研主题包括14个题目25项具体内容,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围绕落实局党组关于推进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升级、加快实现地质调查工作服务方向、指导理论、发展动力“三个转变”的要求,地质所改革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形势与考验、发展的有利因素与基础条件、问题与障碍、发展思路与建议措施等开展调研。

  二是围绕“扩大自主权”试点改革、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等重要工作开展调研。

  三是围绕加强预算和资产管理、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保密、安全工作等重要工作开展调研。

  四是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廉政风险防控、地质文化建设等重要工作开展调研。

  三、问题清单情况

  对照地调局党组主题教育初步查摆的问题清单及具体表现,结合部党组巡视和局党组巡视发现的突出共性问题,结合局巡视组对地质所的反馈意见,结合地质所政治生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强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有效落实”活动中查找出的问题,研究制定了《地质所主题教育初步查摆的问题清单及具体表现》,包括八个方面18项具体表现。

  四、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地质所党委班子对于查摆检视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立行立改,积极推进问题整改落实: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

  一是积极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有效落实”活动。召开了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认真传达学习了局相关通知精神,深入讨论了地质所存在的“六个不适应”方面的问题。会后下发了活动通知,根据会议讨论情况、巡视发现问题、政治生态存在问题等,制定了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积极推进整改。

  二是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学习”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自然资源领域的重要论述,落实通过所网站、党建公众号等平台,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发布职工学习心得,营造活动氛围。

  三是组织各支部开展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单行本)、《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以及局党组《关于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实施办法(试行)》等。

  四是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开展主题团日、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团员和青年干部参观李四光纪念馆。用好学习强国平台,组织党员自发开展学习。

  2.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方面

  在主题教育中,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安排相应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努力转变认识,改变“六个不适应”问题。

  3.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一是切实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针对党委落实党建分工的措施不到位问题,根据所班子调整相应调整了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分工,进一步明确了党委委员讲党课的要求,何长虹书记、张海泉书记、迟振卿委员分别在所在党支部讲了党课。

  二是加强党支部组织建设。落实行政负责人“一岗双责”的要求,针对部分行政负责人未担任支部书记的支部,组织召开支委会或支部大会,选举行政负责人为支部书记。

  三是加强“三会一课”制度执行。组织各党支部对现有党小组情况进行了梳理,对于设置不合理的党小组进行了重组,对于活动开展较少的党小组任命了新的小组长。组织开展了支部书记(委员)培训会,督促各党支部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党委委员联系制度,研讨交流了“三会一课”的开展方式,重申和强调了规范支部记录的问题。抓好《中央和国家机关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小组工作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的学习贯彻,组织各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党小组学习会,认真贯彻落实《规定》和《规则》的要求,切实严格党内组织生活。

  4.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方面

  积极推进以政治建设统领业务工作。深入学习、积极落实局党组对于新时代地质工作“三大转变”的相关要求,引导科研人员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发挥作用、建功立业。积极参与重大科技攻坚战,不断增强基础地质研究对于地质调查的支撑服务能力。

  ——发挥基础地质解决重大资源环境问题的作用,加强下扬子晚古生代基底、岩相古地理和后期构造改造的研究。与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油气中心开展了业务对接,了解对基础地质问题的需求;自筹经费100多万元,支持开展二叠纪岩相古地理调查、构造调查研究以及地球物理工作;承担了二叠纪岩相古地理编图工作及地球物理钻前预测。

  ——探索共和盆地干热岩调查中不同类型花岗岩的成因关系及岩浆来源、热演化历史、主要活动断裂等基础地质问题,为干热岩开发提供基础地质理论支撑。2019年1-2月,所里积极推进《青海共和盆地干热岩勘查与试验性开发科技攻坚战》,邀请相关专家举办两次学术报告会,并召开项目启动会,自筹经费148万元作为该项目启动经费;3月-4月,项目组人员两次去保定参加科技攻坚战组织的会议,分别完成了2019年-2025年实施方案的编写和工作部署,并对所获得的岩芯样品在成都汶川科钻基地进行了分析处理,取得了部分数据。

  ——建立雄安新区高分辨三维速度结构模型,探讨白洋淀流域全新世环境演变过程,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支撑。目前已完成了地球物理数据采集,野外样品采集和测试,正着力解决超大数据体的存储和硬件环境问题,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研究提高认识。

  ——开展二连、鄂尔多斯等中新生代盆地结构和充填序列研究,支撑北方砂岩铀矿找矿突破。地质所项目组经过长期的地质勘查证实,鄂尔多斯盆地源汇系统是以盐湖和风成砂为沉积学标志的华北晚中生代巨型汇水盆地中心,含铀沉积物源主要来源于周边造山带或古老基底岩系,砂岩型铀矿成矿与区域性构造运动和巨型不整合面以及与碳-烃类岩系的时空配置成因上密切相关。

  ——协同广海局、青岛所做好深海重大基础地质问题梳理和研究,服务深海科学钻探井位选址。2019年4月19日,所长助理张智勇主持召开了所长业务会,在听取广大专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梳理和总结业务需求,凝练南海拟解决的重大基础地质问题,确定了与广海局研讨的主题。5月6日,广海局叶建良局长带队到地质所进一步对接交流,就双方可能开展合作的任务进行了洽谈和交流,任务方向主要集中在选址研究、区域编图和海陆对比等。我所刘琰副研究员挂职广海局矿产所副所长,广海局参与申请了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重大专项团队项目,刘琰主要负责“陆上和海洋稀土的对比研究”内容申请,主要是总结国内主要碳酸岩型稀土矿床中牦牛坪和白云鄂博稀土矿床的研究成果和主要科学问题,对比研究洋壳物质中稀土元素的富集等问题。6月17日下午,联合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广州海洋局,组织召开“中国海域1:100万区调集成成果”交流研讨会,交流1:100万中国海域区调最新成果,做好深海重大基础地质问题梳理和研究。

  ——积极推进区域地质调查改革,基本完成了填图示范和技术规范的修订。积极推动区域地质志和《1:1000万国际亚洲地质图》的出版。

  ——加快“地质云”地质所节点建设,及时更新已上云数据。新增古生物标准化石数据59组、SHRIMP地质年代数据库进展1-4月份等数据。

  5.政治生态、学术生态政治方面

  继续开展政治生态整治专项行动。根据局巡视反馈意见、 2018年政治生态整治情况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情况,拟定了2019年政治生态整治问题清单,制定了整治措施,积极推进整治。

  6.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方面

  7月2日,召开“牢记初心、勇担使命”座谈会。会议由所长肖桂义同志主持,管理部门与公益部门的30余名职工参加了会议,围绕“牢记初心、勇担使命”的主题,结合参加主题教育的学习体会,结合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结合加强信息化建设,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交流了思想认识,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肖桂义所长要求管理和公益岗的职工,积极适应新形势,努力加强学习,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到实处,努力为科研人员做好服务,营造更好的科研环境,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7.履职尽责方面

  一是落实科研特区政策,积极推进深地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和试运行。大力推进重点实验室搬迁,不断完善运行机制,做好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准备工作。

  二是积极推进“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改革试点工作。已完成章程初稿和领军人才选聘条件相关文件,正在所内征求意见。落实优化科研管理政策,修订了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初步完成内部控制管理系统、自动化办公系统建设,进一步简化流程,提高办公效率。

  8.调查研究方面

  结合主题教育调研方案,围绕地质所改革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和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各研究室、党支部、项目组开展调研。提前部署开展2019年职工四态调查,深入了解职工四态状况,推进解决职工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