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地质所2019年第二届大学生地学夏令营在燕山地区成功举办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许征 发布时间:2019-07-19

  2019年7月6日-13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成功举办为期8天的第二届大学生地学夏令营暨燕山地学夏令营。来自全国各地15所院校的20名优秀地质专业大学生相聚在一起,以中国基础地质研究的基地和摇篮燕山地区为主要考察地区,考察路线包含地质学多个领域,以及辽沈战役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内容丰富多彩。

  7月6日,开营仪式简朴而隆重。肖桂义所长出席并简要介绍了地质所的学科设置、人才队伍和科技成果等基本情况,并语重心长地向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加强理论实践的统一,提升自我修养,成为德才兼备,胸怀远大理想和报国志向的人。二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希望同学们记住参加夏令营的原因,明确奋斗的目标,坚持下去。最后希望同学们因为了解地质所而喜欢上地质所,希望有梦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的青年学子们能加入到地质所科研队伍中,一起共建一流地质研究所,描绘地质科学蓝图。科技处、人教处分别介绍了地质所科技概况及研究生招生培养政策。任纪舜院士给大家亲切讲述了老一辈地质人的工作经验与科学精神,同学们被任院士的敬业精神和对青年成长的的关切深深感动。丁孝忠、周喜文、杨志明、旷红伟、刘建峰等研究生导师和大学生营员面对面进行了交流。仪式结束之后,营员参观了自然资源部同位素重点实验室、北京离子探针中心和京区新基地,相关专家详细介绍了各类仪器与用途以及已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

  7月7日-13日,燕山地区野外考察按既定路线顺序开启,从河北滦平盆地白垩系大北沟组(湖相-河流相)沉积剖面的观察开始,经过内蒙古宁城道虎沟生物群(地层和化石)、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的热河生物群(地层和化石),顺序观察和感受那些生灵活现、品相精美的古生物化石标本,理解从侏罗纪到白垩纪古环境的变迁和生态环境演替,探寻了1.6亿~1.2 亿年侏罗纪-白垩纪恐龙时代热河流域陆地生物群的兴衰及恐龙演化为鸟类的迷踪。从渤海之滨的兴城-秦皇岛,最后抵达中上元古界研究圣地-天津蓟县,考察穿越了整个燕山山脉,既感受了燕山深处、长城内外至渤海之滨的远古地球16亿年以来沧海桑田变迁的神奇,还欣赏了燕山山脉的地域文化、历史沿革和壮美河山,跨越明长城,领略北京古北口、河北金山岭、山海关等长城遗址。

  爱国主义教育是夏令营活动的重要主题之一。同学们参观了辽沈战役纪念馆,了解了辽沈战役对中国解放战争的重要性,深切感受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世界和平与祖国统一做出的巨大牺牲。营员中3名正式党员、8名预备党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张海风处长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嘱咐同学们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建设和地质事业添砖加瓦。

  本次夏令营得到了所领导和科研人员的大力支持。王玉翠副所长、院研究生处王秀华处长等参加了燕山地区的野外考察,季强研究员、刘鹏举研究员、姬书安研究员和王旭日副研究员在野外针对每条路线的考察内容进行了详尽的解读和耐心的解答。营员们通过亲身感受燕山亿万年前栩栩如生的生物景观和风光秀美的自然景观,塑造了考察旅行的地学思想和生态环保意识,进一步深化了对地球科学的认知。

  此次夏令营活动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在校大学生们献上了一次丰盛的地球科学知识的盛宴。营员们翻山越岭、越山向海,听讲认真、思考深入、提问积极,互相切磋,经受住了体能与意志的考验,既让营员们充分了解了燕山地区在全球造山带研究和古生物、古环境研究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也加深了对地质事业的宏观认识,也开阔了视野,增长了阅历,收获了真挚的友谊;同时展示了地质所地质科学研究底蕴以及专家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敬业精神。营员们纷纷表示回去后将争做地质所的宣传大使,为地质所的改革与发展做好宣传。

  在所领导、各职能部门及专家们的大力支持下,此次地学夏令营活动取得以下几个方面的主要收获和认识。

  一、高度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与野外体验为一体,地质所作为公益类、基础类科研事业单位,更应该积极投身于理论研究与教学融合工作,地学夏令营是开展并实现这一工作的最佳形式之一。

  二、地学夏令营活动是向外传播地质科学知识、向内汇聚人才的一种好方式,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事地质科学研究工作,也可以直接地扩大地质所研究生生源范围,提高生源质量。

  三、对地质所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本次活动共计收到全国各地30所院校40多名在校大学生的报名申请,影响面广。20名同学入选,其中4名同学来自基地班(菁英班),14名同学的三年综合成绩排在本专业同年级总人数排前五。相比去年,本届报名的营员来自多所地学专业的高校,其中包含地质大学(北京)、地质大学(武汉)、长安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南大学等。进一步扩大了我所在高校大学生中的知名度,受到了中国地质大学、吉林大学、中科院地质所、地震局地质所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广泛关注。

  四、展现了地质所专家们的魅力、实力与凝聚力。地质所专家们在地质学界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此次活动得到了所内专家们业务上的大力支持,展现了地质所的科研实力和社会责任感。让营员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图1 开营仪式

 

  图2 肖桂义所长向夏令营营长王旭日副研究员颁发证书

 

  图3 肖桂义所长向夏令营野外指导老师颁发证书

 

  图4 所长致辞、任纪舜院士与同学们座谈

 

  图5 考入我所的学生,第一届夏令营营员代表发言

 

  图6 参观实验室

 

  图7 参观北京离子探针中心

 

  图8 滦平榆树下白垩统大北沟组剖面景观——季强研究员讲解

 

  图9 宁城道虎沟古生物化石保护馆——姬书安研究员讲解

 

  图10 锦州、兴城—刘鹏举研究员讲解

 

  图11 锦州、兴城—王旭日营长讲解

 

  图12 讲座——季强研究员

 

  图13 参观辽沈战役纪念馆

 

  图14 颁发结业证书

 

  图15 营服签名留念

 

  图16 才艺展示

 

  图17 抽奖环节

 

  图18 营员朋友圈

 

  图19 营员朋友圈

 

  图20 营员朋友圈

 

  图21营员朋友圈

 

  图22 营员朋友圈

 

  图23 营员朋友圈

 

  图24 优秀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