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缅怀先烈学党史,不忘初心勇担当

地质所沉积地质学研究团队在野外一线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祁柯宁 发布时间:2021-04-08

  为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按照所党委的工作安排,2021年03月30日,沉积地质学研究团队柳永清研究员、旷红伟研究员及3名博士研究生,在重庆巫溪山区开展扬子北缘新元古代地层与沉积学基础地质调查工作时,开展了主题实践活动,参观了红军入川路线第一站——巫溪徐家镇,重走红军入川路。

  徐家镇距离巫溪县城36公里,该地区主要出露下寒武统水井沱组至石牌组灰岩,因白鹿溪河水冲蚀作用,形成两侧陡峭崖壁的狭窄峡谷,抬头望去仅能看见一线蓝天。大家在这里追寻革命先辈足迹,回顾了激荡人心的红色战争岁月。1932年12月,贺龙率领红三军分两路抵达川陕鄂交汇处,跨越鸡心岭界梁子进入巫溪,成为最早入川的红军主力。国民党黄涛部意欲凭借地理天险阻挡红军前行。红军巧妙布阵,三面围攻夺关,经过“激战七蟒峡”、“夜宿徐家街”、“开仓放粮救济穷人”取得了入川第一仗的胜利。然后转战巫溪通城,通过宣传红军精神,将红色革命的种子播撒进了川渝地区,为后来风起云涌的革命运动保留了火种。

  同志们面对着陡峭的峭壁,不禁遥想起当年红军在前有堵截、后有追兵,且道路如此艰难的条件下,依然展现出视死如归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为了革命胜利、为了祖国和人民努力奋战、牺牲奉献。大家纷纷表示,地质调查工作十分辛苦,有时也存在一定的危险(滑坡、滚石、洪水等自然灾害),但是远远比不上革命先辈们经历的困难;通过这次重走红军长征路,深刻缅怀先烈,激励大家在地质调查工作中,发扬红军不怕吃苦、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为后续的野外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精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