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党史学习教育

学习党史,立足岗位,让青春闪光

——地质所召开青年思想交流会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蔡子纯 发布时间:2022-03-09

  为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弘扬五四精神,倡导广大青年职工立足岗位、爱岗敬业、成长成才,结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研究所党委关于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安排,2021年4月28日,地质所召开了青年思想交流会,以思想交流促业务发展。70余名40岁以下的青年职工现场或在线参加了会议。党委书记徐勇,纪委书记马成义,副所长迟振卿、张智勇出席会议并与青年职工进行了交流。

  会上,青年职工结合党史学习的感悟,围绕个人研究领域和业务进展,个人思想工作状况及职业生涯所面临的困惑、困难,对所改革发展及人才培养的意见建议等,畅所欲言,交流热烈,主要谈到以下几个方面的体会和建议:一是青年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的激情。青年正处于前所未有最好的时代,青年的追求决定国家的未来。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青年提出要求,敦促青年“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有志向才有干劲,遇到困难的时候才能勇于坚持,奋斗到底。我所一直高度重视青年的发展,竭尽所能创造条件,青年应以热火朝天的激情投入到新时期地质调查科研事业中去,尽快成长成才。

  二是青年要明确自身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青年要将个人的研究工作与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及时转换角度和思维方式,找到切入点。只有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才能走的更远。地学基础研究越来越注重跨学科融合发展,不同学科、方向的交叉碰撞才更有利于出成果,促进科技创新和学科发展,青年之间应该多加强交流和合作,共同进步。三是青年要有实干精神,静下心来做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奋斗者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青年应抓住时间,少抱怨,多做事,在自己岗位上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随着年龄增长,可能出现学习能力下降、动力不足、成长速度不如预期等情况,从长期的职业生涯发展来看是正常现象,不必过于焦虑,需要投入时间深度学习,静待花开。

  青年职工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为所发展积极建言献策,针对研究生招生、办公用房、职称评定、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所内仪器共享、分类评价等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

  所领导认真聆听了青年的心声,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给予了回应,并结合自己青年时期的奋斗经历,鼓励、指导青年职工成长。徐勇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青年工作,通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形式,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促进不同学科的交叉碰撞;二是要将青年职工的意见建议纳入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事项中,大家共同努力,推动问题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