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地质所参加全国区域地质调查优秀图幅展评会并获得好成绩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科技处 杨红 孟恩 发布时间:2018-11-12

2018116-8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全国区域地质调查优秀图幅展评会,交流区域地质填图试点改革成果和经验方法,深入推进地调科研融合与地质填图改革转型升级。

本次展评会共计31家单位参加,包括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等11家地调局直属单位,江苏省地调院、福建省地调院、辽宁省地质勘查院等16家行业地勘单位,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长安大学、吉林大学4家高校。经过初审,地质调查近10个工程的237幅参展地质图中的82幅成功入围全国展评会。我所负责的《关键地质问题综合调查工程》项目下共有20幅专题图件入围本次全国优秀图幅展评,其中,地质所推选15幅,协作单位推选5幅。

本次展评会特邀组成包括杨经绥院士在内的31人专家组,分两个评审组经各初选出15幅,再由全体专家组汇审,经过投票,25幅优秀图件脱颖而出,5幅被评为“特优图幅奖”,包括我所张进研究员负责的《巴彦哈拉幅》。20幅被评为“优秀图幅奖”,包括我所万渝生研究员负责的《七星台幅》、闫臻研究员负责的《拉脊山昂思多幅》和田忠华副研究员负责的《弓长岭幅》。

与会专家针对图幅还提出了许多进一步完善的修改意见。填图项目组将再接再厉,认真修改完善,进一步提高图幅质量,并总结经验、加快推进填图方法总结和区域地质调查指南制修订,为推动地质填图与科学研究深度融合打下坚实基础。

地质所承担的《关键地质问题综合调查工程》是地调局“探索推进地质科技改革”、“地质调查与科学研究有机融合”的试点工程,更是作为地质所“走向研究解决资源、环境、灾害问题主战场”的关键工程,三年来集全所科研人员力量持续的高强度投入,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和实效,(1)提出专题填图高效率、高质量、高标准要求,据此产出一批高质量图幅,包括不同学科和中加合作图幅等;(2)探究获得一批国际原创前沿性科学进展;(3)总结经验推动构造、沉积岩、变质岩和岩浆岩不同学科专题填图指南编写和《1:50000区域地质调查规范》修订。三年来各二级项目负责人和图幅负责人为此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和心血,更为地质所在地调局基础地质调查与填图方面展示了实力和成果,值得全所职工为他们喝彩点赞,并且这些参展图幅也将和其他参展图幅一起作为地调局第一批填图改革成果在“地质云2.0版”上展示,它们将在更宽阔的领域展示地质所的填图成果和水平。

目前所有参展图幅展板在所三楼会议室外张贴,欢迎全所职工来参观交流。

 

幻灯片1

幻灯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