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地质所2018年首届大学生地学夏令营在祁连山成功举办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张海风 翟庆国 闫臻 发布时间:2018-08-10

  7月20-28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为期10天的首届大学生祁连山地学夏令营圆满落幕。夏令营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来自全国各地11所院校的18名优秀地质专业大学生相聚地质所,考察祁连山。

  7月20-21日,举办了开营仪式,科技处、人教处介绍了所科技概况及研究生招生政策。朱祥坤、李海兵、尹继元等研究生导师和大学生营员面对面进行了交流,何长虹书记参加了会议,在表示支持并预祝成功的同时,强调活动过程中要加强安全保障。之后营员参观了自然资源部同位素、深地动力学两个重点实验室、北京离子探针中心和京区新基地,相关专家详细介绍了各类仪器与用途以及已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

  7月22日-28日开展祁连山野外考察。祁连山是国内外罕见的典型早古生代俯冲-碰撞型造山带,不仅是我国最早把板块构造理论引入大陆造山带研究的地区之一,也是我国板块构造研究的摇篮。此次夏令营重点对祁连山低温/高压变质岩石的组成及上下接触关系、早古生代大洋俯冲隧道的物质组成和变质变形特征、蛇绿岩的岩石组成和相互关系、奥陶纪弧后盆地型枕状玄武岩、志留纪复理石物质组成和相关沉积构造、丹霞地貌景观特征和形成环境以及和政古动物化石与赋存地层等典型地质现象进行了详细的野外观察和讲习。王玉翠副所长、院研究生院王秀华处长全程参加了祁连山地区的野外考察,特邀请张建新研究员、闫臻研究员、翟庆国研究员和王旭日副研究员指导祁连山地区野外地质内容讲解、地质构造等产状测量和样品采集等基本功练习。营员们通过亲身感受祁连山丰富的地质现象和风光秀美的自然景观,塑造考察旅行的地学思想和生态环保意识,深化对地球科学知识的认知。

  活动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参观极具特色的原子城纪念馆,了解红色历史、传承“无私奉献、舍身保国”的革命精神,强化了爱国主义情怀。

  此次夏令营活动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在校大学生们献上了一次丰盛的地球科学盛宴。营员们共赴高原、翻山越岭,听讲认真、思考深入、提问积极,互相切磋,经受住了体能与意志的考验,既让营员们充分了解了祁连山在全球造山带研究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和现今国际地球科学研究的热点和前沿,加深了对地质事业的宏观认识,也开阔了视野,增长了阅历,收获了真挚的友谊;同时展示了地质所地质科学研究底蕴以及专家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敬业精神。营员们纷纷表示回去后将争做地质所的宣传大使,为地质所的改革与发展做好宣传。

  此次地学夏令营活动得到了所领导、各职能部门和实验室以及专家们的大力支持,取得以下几个方面的主要收获和认识。

  一、高度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与野外体验为一体,地质所作为公益类、基础类科研事业单位,更应该积极投身于理论研究与教学融合工作,地学夏令营是开展并实现这一工作的最佳形式之一。

  二、地学夏令营活动是向外传播地质科学知识、向内汇聚人才的一种好方式,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事地质科学研究工作,也可以直接地扩大地质所研究生生源范围,提高生源质量。

  三、对地质所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尽管地质所是国内外知名地学研究机构,但很多学生甚至不知道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为研究生招生单位,亟需一个宣传平台,进一步扩大地质所在高校大学生中的知名度。本次活动共计收到全国各地13所院校20多名在校大学生的报名申请,影响面广。同时受到了中国地质大学、吉林大学、中科院地质所、地震局地质所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广泛关注。

  四、展现了地质所专家们的魅力、实力与凝聚力。地质所专家们在地质学界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此次活动得到了所内专家们业务上的大力支持,展现了地质所的科研实力和社会责任感。让营员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开营仪式

 

 参观京区实验室和基地

 

野外现场考察

 

野外现场考察 

 

 

 野外现场考察

 

 野外现场考察

 

 党团活动-“无私奉献,舍身保国”

 

 简单难忘的结业告别

 

 简单难忘的结业告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