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地科院地质所举办深地动力学重点实验室首届学术委员会聘任暨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1-27

  为响应国家“向地球深部进军”号召,落实自然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设立“科研特区”的决策部署,推进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2018年11月26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在北京举办深地动力学重点实验室首届学术委员会聘任暨学术研讨会。会上聘任王成善院士等16位院士专家为实验室首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副司长苗前军、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金发、地调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严光生出席聘任仪式并颁发了聘书。 

  新创建的深地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依托地科院地质所建设,实验室主要开展以深地动力学为核心的基础性、前沿性科学研究,是服务国家深地战略需求、产出原创突破性成果、培育创新人才和团队的重要基地。2018年3月经自然资源部批准,按照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要求建设和运行,并试点“科研特区”政策。实验室瞄准了深地探测的四大研究方向——“深地结构与演变”、“壳幔物质与循环”、“大陆变形与深部过程”、“大陆成矿与深部制约”;凝聚了院士、杰青、优青、外籍学者等一批以中青年人才为主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实行了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建立了学术委员会指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和首席科学家制度;实行了依托单位通过管理委员会对实验室支持保障;打造了大型仪器设备服务共享、环境监测、数据分析的智能化信息平台。实验室自启动试运行至今,运行成效良好。此次学术委员的聘任,标志着实验室建设和运行进入一个崭新阶段。

  苗前军副司长在致辞中对实验室建设表达了五点希望:一是抓住中央实施“向地球深部进军”战略和科技体制改革的机遇,贯彻落实好部党组科技创新的最新政策,推动实验室建设更上新台阶;二是加强人才梯队建设,为人才成长提供肥沃的土壤;三是面向前沿、前瞻布局,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四是不忘初心,坚持不懈地把实验室建设抓好;五是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着力解决目前体制中存在的问题。

  李金发副局长在致辞中提出,地调局将从机制、项目、经费、空间等方面给予实验室全力支持,同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希望地质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地质科技平台的建设工作,抓住科研特区的机遇,认真贯彻部、局党组决策部署,全力保障深地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建设和运行;二是希望重点实验室全体成员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坚持“三个面向”,着力解决自然环境和地球系统科学的重大问题,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三是希望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在重点实验室建设过程中的主导作用,促进深地动力学重点实验室早日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成为国家深部探测重要的战略科技力量。

  地质所党委书记何长虹表示:作为实验室依托单位,将认真落实中央和上级的部署要求,不断深化地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全力支持深地动力学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运行,在科研用房、科研仪器和实验室设施平台搭建、人才聘用、研究生指标、经费使用、绩效工资额度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落实学术委员会指导下的实验室主任负责制,落实实验室选人用人、课题设置的自主权,为实验室提供良好的创新条件和全方位支撑服务。

  聘任仪式结束后,实验室筹备期主任李海兵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组织架构、人员构成、运行机制和最新进展。学术委员听取了介绍,参观了会场设置的实验室原创成果展。5位实验室科研人员分别作了学术报告。下午,与会的院士专家围绕重点实验室建设的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对实验室的申报方案提出了意见建议。

  石耀霖院士、翟明国院士、金之钧院士、高锐院士、吴福元院士、杨经绥院士、侯增谦院士、丁林院士、南京大学董树文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于晟研究员、北京大学张立飞教授、西北大学董云鹏教授,地调局科技外事部副主任刘凤山、自然资源部创新发展处周楠以及地质所的专家学者、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