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地质所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及职工代表大会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李之诺 发布时间:2018-04-11

  411,地质所召开2018年度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两会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落实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和部、局党风廉政工作会议要求,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地质所工作,分析新形势、聚焦新目标,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和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中国地质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严光生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言,全体干部职工出席。 

  严光生书记简要通报了自然资源部的定位、职能及任务,肯定了地质所这些年的努力和成果,同时也指出一些不足。要求地质所在新形势下,解决科研力量分散、缺少国家层面大项目等问题,进一步完善科技体制改革,走进国家发展的大潮中,聚焦国家重大能源资源需求,解决制约的瓶颈问题,找准定位,明确研究方向。 

  侯增谦所长作《地质所2018年工作报告》。报告总结回顾了过去5年地质所的主要工作和成果,展望当前地质科技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指明地质所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发展需做好的若干工作。包括要推进扩大自主权试点改革,全面落实“三深一土”战略,进一步提高支撑服务能力,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加强科学规范管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 

  随后,何长虹书记作《地质所2018年党风廉政工作报告》。传达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精神,总结地质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客观分析当前所党风廉政建设形势,部署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 

  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与科研和管理部门负责人代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安全生产责任书、综合治理责任书和保密责任书。 

  下午的职工代表大会上,王玉翠副所长、财务处安琴处长分别作了地质所2018年财务预算报告、2017年财务决算报告。与会职工代表审议并通过了2017年工作报告和财务预、决算报告,纪委书记张海泉通报了2017年职工代表提案落实情况,通报了2018年职工代表提案。 

  去年职代会共收到21条提案,所里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办公会进行研讨。部分提案已经得到解决,如解决了研究生工作室,取消了野外差旅行程记录制度等。受限于国家和上级政策,部分提案尚未解决,所正积极研究“科研特区”“扩大自主权改革试点”等新政策,努力用好政策。单项提案落实情况去年已以正式通知的形式发给提案人和附议人,做到了提案件件有回音。 

  领导班子成员、各研究室负责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职工代表围绕地质所改革发展和职工关心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提出许多新想法、新点子,践行了地质所的民主管理和科学化管理理念。 

  最后党委书记何长虹作小结。进一步强调了地质所2018年几项重点工作,一是要举全所之力支持深地动力学重点实验室试运行。二是继续深入开展政治生态专项整治行动,对不作为和诬告等行为零容忍,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三是认真学习贯彻部党组《关于支持和鼓励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若干意见》,落实“科研特区”各项政策。四是筑牢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好相关责任,按规矩办事。五是要高度重视保密工作,力争在局2018年“万台机器大检查”活动中不出违规违纪问题。六是全面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从严治党要常抓不懈,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建工作走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