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地质所召开陆块聚散与资源环境效应研讨会

来源: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 作者:科技处 孟恩 发布时间:2017-05-05

  为贯彻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工作部署,2017年5月4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召开了陆块聚散与资源环境效应研讨会,侯增谦所长、高锦曦副所长、王涛副所长、李锦轶、朱祥坤、刘福来、张泽明、李海兵、张建新、薛怀民、杨天南、闫臻、张进、旷红伟等专家及科技处有关人员参加了研讨。

  会上,王涛副所长汇报展示了5月5月将代表地质所在地调局地质大讲堂开讲的“陆块聚散与资源环境效应”报告。与会专家就报告内容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对下一步项目的立项、组织实施和需要注意的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侯增谦所长出席会议,并指出:尽量做好项目的顶层设计,把地调与国家科研项目有机融合;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梳理优化当前的重大基础地质问题;提高定位,强化学科间、单位间的整体协同作战;并建议:应进一步明确和细化预期目标和成果,出哪些集成性成果图件,解决哪些成矿规律问题,圈划哪些新的成矿带或成矿耙区等。

  “陆块聚散与资源环境效应”立项建议是为了贯彻落实李金发副局长指示、在地调局基础部统一协调下、由地质所科技处组织专家编写的。针对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地质调查工作成果碎片化、缺少集成性大成果等问题,李金发副局长作出指示,要以陆块聚散与资源环境效应为主线,在新一轮立项工作中做好、夯实局层面的顶层设计。同时,以“1+1+6”(基础部、地质所、六大区调中心)协同机制为抓手,推进地调科研一体化,进一步合理配置调查力量和科技资源,统筹全国基础地质调查业务工作,狠抓“出成果、出人才”的价值判断标准,建设一支定位准确、规模适度、分工合理、结构优化、素质优良的地调人才队伍,在高效推进基础地质调查工作的同时,为国家资源和环境问题的根本解决提供科学理论支撑,提升我国在全球地球科学研究中的权重,从根本上把“建设世界一流新型地调局”的宏伟目标落到实处。

  立项建议中系统分析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研究现状和存在关键问题,以及开展相关调研工作的必要性、部署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组织方式等;力求通过该项工作的实施,全面推进人才强局战略,建立一批基础地质立典研究基地和业务中心,培养一批杰出人才和团队,深入推动基础地质学科均衡发展和交叉学科协同创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