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地质所在第48个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向公众开放

来源: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7-04-26

为配合第48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的开展,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以下简称“地质所”)积极履行社会公益责任,于2017年4月21日全天向公众开放,宣传普及国土资源科学技术知识。

4月21日,活动分别在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原“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北京离子探针中心和地质所本部举行。北京离子探针中心北清路生命科学园实验研究基地迎来了前来参观交流的北京大学附属小学的师生约30人,网易新闻的三名记者对活动全程进行了网络直播,实时观众访问量突破2.8万人次。来地质所本部参观的是北京东四九条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和老师,共32人。

在离子探针中心,颉颃强副研究员向师生们做了一场题为“地球母亲的诞生和成长”的科普讲座,借助内容丰富、图片生动、观赏性极强的多媒体演示,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地球的诞生及演化历史,讲述了地质年代学的发展历程,展示了中心科研人员在地球早期演化历史和月球年代学研究中所取得的重要成果,激发了学生们对地球科学的极大兴趣。随后,北大附小的师生们参观了北京离子探针中心的两台核心仪器—“高灵敏度、高分辨率二次离子探针质谱计(SHRIMP)”和中心的飞行时间二次离子质谱(TOF-SIMS)自主研发平台。正在中心进行客座访问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地球科学研究院Ian Williams教授和国际著名离子光学专家、SHRIMP仪器的两位主要发明人之一——加拿大Stephen Clement博士为学生们担任了实验室参观的讲解员。

在地质所本部,科普活动分为三个环节展开:一是邀请吕君昌研究员作了一场题为“窃蛋龙窃蛋之谜”的科普讲座,他从窃蛋龙的命名、国际和国内发现的窃蛋龙化石和窃蛋龙的习性等方面,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为东四九条小学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古生物课,并就恐龙的知识开展了趣味问答,为回答正确的同学颁发了奖品。二是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工作人员为师生们播放了《李四光》专题片,并赠送了地球奥秘科普系列丛书。三是,地质所科研人员带领东四九条师生参观了国土资源部地层古生物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纪占胜研究员结合地球生命孕育、演化和地质历史的画廊,为同学们普及了单细胞生物进化至人类的演化过程。同学们在科学家手把手式的指导下,在显微镜下亲眼观察了古生物化石的形貌,一睹微观世界的奇妙神秘。地层古生物实验室的科研人员用他们的热情和专业给东四九条小学师生们提供了一场知识的盛宴。

整个活动中,科研人员和两校师生间开展了密切的交流和互动,讲解人员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并鼓励小朋友们努力学习,积极投入到祖国未来的科研工作中。通过本次科普教学参观活动,让小朋友们学习到了地质年代学和地层古生物学的知识,对我们的地球家园乃至太阳系的形成演化过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激发了大家爱护地球家园、保护自然环境的意识和责任感。


“地球母亲的诞生和成长”科普讲座


“窃蛋龙窃蛋之谜科普讲座

师生们参观SHRIMP实验室

Ian Williams教授向学生们介绍同位素测年的基础知识和SHRIMP仪器的工作原理

Stephen Clement博士向师生们介绍TOF-SIMS仪器的工作原理

参观结束后“北大附小”的师生与实验室工作人员合影

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给师生赠书仪式

纪占胜研究员介绍生物演化史

显微镜下观察化石

资深科学家讲述化石的故事

参观结束后东四九条小学师生与实验室工作人员合影

 

(科技处、离子探针中心  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