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服务油气勘探,地质所专家赴阜新沉积盆地调研

来源: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7-04-26

  2017年4月8日-11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以下简称“地质所”)组织专家赴辽宁省阜新中生代沉积盆地调研,与东北煤田地质局107勘探队(以下简称“107队”)的领导和专家共同研讨阜新盆地油气勘探地质问题。这是地质所推动阜新盆地基础地质研究与油气勘探的又一举措。

  地质所一直重视基础地质支撑和服务油气地质勘探。在今年的所工作会议上,侯增谦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再次要求全所科技人员积极将基础地质调查主动服务能源勘探主战场。 2017年2月,纪占胜研究员到107队调研,了解到阜新盆地油气勘探遇到新的地质问题,回所后向所领导汇报了有关情况,地质所迅速组建《辽西地区阜新盆地油气地质调查》应急项目组。项目组于2月21日就来到阜新,在107队王晓明队长和秦建义总工程师的协作下,与107队技术骨干密切合作,围绕阜新盆地油气勘探问题联合攻关。经过17天的野外调查和1个多月的室内研究,项目组取得了可喜的研究成果。4月6日,地质所与107队在北京共同举办了“辽西地区油气地质调查论证会”。根据会上的讨论情况,为了进一步加快研究步伐,深入研究和解决油气勘探相关的基础地质问题,侯增谦所长又委派王涛副所长带领所内专家赴阜新实地考察和指导工作。

  专家组由王涛副所长、科技处姚培毅副处长、能源资源中心主任柳永清研究员、旷红伟研究员、大陆动力学实验室何碧竹研究员组成。107队王晓明队长、秦建义总工程师和杨君昌副书记陪同调研。项目组成员纪占胜、贾建亮、郭彩清和研究生孙倩、石秋圆、何继富、李浩等陪同前往。4月8日中午地质所一行12人直奔107队的施工井场,现场考察并研讨(图1)。4月9日上午地质所人员与107队的王晓明队长、秦建义总工程师、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矿业学院李胜副院长座谈,共同讨论油气勘探问题以及今后的产、学、研合作事宜(图2)。下午一行人到107队的岩芯库观察岩芯,并开展现场研讨(图3)。4月10日,专家组又到野外露头剖面现场考察和研讨(图4)。晚上,一行人回到宾馆后继续研讨工作,直到22点才结束。4月11日上午,再赴施工井场考察,与107队的领导和专家交换意见,商讨下一步工作方案。

  在总结会上,地质所和107队的双方领导和专家都充分肯定了应急项目组的工作成绩。107队的领导对专家组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王涛副所长表示,地质所将深化与107队、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的产、学、研合作,发挥地质所基础地质综合研究的优势,继续在地层古生物学研究、区域构造、盆地三维建模、油气盆地基础等方面开展专题地质填图和综合研究,及盆地油气等能源潜力评价等工作,为阜新及周边油气勘探突破,实现煤层气、页岩气、传统油气、地热能等多能源的综合勘察提供基础支撑。

  目前,项目组正在紧锣密鼓开展室内研究,期待在盆地基础地质调查和能源潜力方面取得新的成果。

   

  图1 贾建亮副研究员介绍项目组前期工作情况

   

  图2 地质所、107队和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矿业学院的领导和专家座谈研讨

   

  图3 何碧竹研究员等专家们观察岩芯并现场讨论

   

  图4 王涛副所长、王晓明队长、柳永清主任、秦建义总工等专家结合野外露头现象开展研讨

  (国土资源部地层古生物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层古生物协同创新中心 科技处 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