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向黄大年学习-孟恩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发布时间:2017-07-04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黄大年同志突出贡献和崇高精神,并发出向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学习的重要指示。局党组和所领导高度重视,要求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加强学习宣传,培树身边典型,要求把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并同弘扬“三光荣”传统和践行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和关心干部职工工作、思想、身心和生活“四状态”相结合。

  这充分反映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局党组和所领导对科学家的真诚关切,和希望通过学习教育来“问己-慎思-笃行”,凝心聚力以知促行,把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践行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作为检验对党和人民忠诚度的重要标尺。这要求每一个科研工作者从自身做起,思想上纯粹、工作中尽责、态度上投入,有才尽其用的奉献精神;要求学科、学术带头人尽心尽职抓人才培养、抓团队建设;要求项目负责人全力以赴抓项目实施、保质保量出成果,抓经费执行、严守政策底线;要求管理部门要强化一盘棋意识,坚持向管理要效益,确保经费开支全程合规合理执行,夯实风险把控。同时,倡议大家在生活中要善于知足,保持平和心态和向上精神。老子说 “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面对现实诱惑坚守初心,深谙我们的工作虽平凡,却也非常特殊——因为地调科研工作不仅关涉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战略和环境灾害问题解决等切身利益,更是彰显我们国家地学实力与影响力的关键所在和神圣使命;更因为我们面对的是国家和人民的热土,它承载的是14亿人民的期待、希望和未来。

  作为地调人,我们要常怀敬畏之心,坚决筑牢廉洁执业“防护线”、恪守不逾从业做人“边界线”,主动作为做好地调科研本职工作,为推动地质所长远发展和创建“世界一流新型地质调查局”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