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科技创新平台

同位素地质重点实验室

国土资源部同位素地质重点实验室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同位素地质年代学实验室和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同位素地球化学实验室联合组成,是国土资源部的同位素地质实验研究中心。根据学科发展方向和部门承担的任务,实验室研究方向确定为:发展同位素地质学基础理论,建立和完善同位素测试技术体系,针对重大基础地质问题和与国家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资源和环境问题,开展同位素地质应用研究,为地球科学的发展和国土资源保障提供有力的科学技术支撑。

 

 

图1. Nu Plasma HR 型多接收器等离子体质谱仪

 

 

图2. MAT 262热电离质谱仪

 

 

图3. GV Helix MC多接收器稀有气体质谱仪

 

DSC06151

图4. MAT-253气体同位素质谱仪及激光探针微区硅氧同位素制样装置

 

DSC01351a

图5. MI1201-IG惰性气体同位素质谱仪

 

国土资源部同位素地质重点实验室,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和矿产资源研究所共建而成,该实验室的前身为中国地质科学院同位素地质实验室,成立于1958年,是国内最早建立的同位素地质实验室之一。1990年成为原地质矿产部同位素地质开放实验室,2003年改称为国土资源部同位素地质重点实验室。半个多世纪以来,实验室先后建立了钾-氩、氩-氩、铷-锶、铀-铅、钐-钕、铀系不平衡、(铀-钍)/氦等定年方法,氢、氧、硫、氮、锂、硼、镁、铁、铜、锌、钼、钛、硒等同位素测定方法以及稀有气体同位素测定方法。

同位素地质重点实验室包括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同位素地质实验室、北京离子探针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同位素地球化学实验室三个行政研究实验室(离子探针中心将另文介绍)。实验室在同位素实验技术和方法的建立与改进、同位素地质基本理论研究、重大地质基础问题研究方面,做出了许多重要的贡献,在国内地学界有着重大的影响。

实验室实行对国内外开放,吸引了国内外同位素地质学及相关科学领域的优秀人才,共同对国际上关心的重大基础地质问题,与国家经济发展有密切关系的地学问题,以及环境保护、灾害防治有关的问题,开展同位素地质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包括:1)非传统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开辟我国同位素地质学研究新领域;2)硅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奠定学科体系基础;3)对地球前寒武纪演化的研究著称于世;4)同位素热年代学研究从方法到应用取得新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