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喜报:Marie-Luce Chevalier(马晓丽)研究员
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3-09-07


  近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23年度资助名单揭晓,Marie-Luce Chevalier(马晓丽)研究员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成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首位外籍“杰青”获得者。这是我所长期引聘的海外学者在国家级项目申报上获得的重大突破。

  Marie-Luce Chevalier是地质所“黄汲清青年人才计划”2010年引进的外籍专家,现为大陆动力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青藏高原活动构造与构造气候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1项、面上项目2项、川藏铁路专题研究1项、中比国际合作项目1项,并获得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项目、中国地质科学院基本科研业务费、法国政府和比利时/中国FNRS-NSFC合作项目的资助,在《Science》、《EPSL》、《GRL》、《JGR: Solid Earth》、《Tectonics》等国际主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2020年获黄汲清青年科技奖,2021年获颁中国政府友谊奖,2022年获法国棕榈骑士勋章。目前担任中国地震学会构造地貌学专业委员会委员、《Earthquake Research Advances》副主编、《Lithosphere》和《China Geology》编委等职务,是自然资源部科技创新团队“活动构造与断裂作用”核心成员。

  Marie-Luce Chevalier全职在华工作十余年,其科研工作以青藏高原西部、东部和南部活动构造为研究对象,揭示了大型活动断裂带滑动速率时空分布特征与变形过程,阐明了印度/亚洲板块汇聚造成的高原变形如何被吸收,探讨了区域强地震活动性及古气候变化的方式与原因,为认识青藏高原晚新生代构造变形、地貌演化、古气候变化及其动力学过程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数据。

  本次获得“杰青”资助将以红河断裂带为研究对象,通过野外活动断裂地表调查、浅表结构探测(探槽、探地雷达、浅部钻探)与多种方法的年代学测试,并结合已有的大地测量数据和地球物理深部结构数据,开展红河断裂带活动性与地震灾害研究,并探讨青藏高原向东南扩展过程及动力学机制,从而支撑国家防震减灾战略,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和安全运营,提升我国活动构造研究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