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地质所尚晓冬副研究员当选中国古生物学会
化石藻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3-05-22

  中国古生物学会微体学分会第十九次学术年会-中国古生物学会化石藻类专业委员会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二十次学术年会-江苏省古生物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于2023年5月12日至17日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召开。本次年会的主要内容包括学术交流、中国古生物学会化石藻类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学会后续工作讨论、野外考察等事宜。本次会议受到学界广泛关注,来自全国各地大学、科研院所、博物馆和油田等多家单位的共170余位专家代表参加了此次学术盛会,共89位学者作了相关的口头学术报告和展板报告。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地层与古生物室尚晓冬副研究员在会上作题为《埃迪卡拉系陡山沱组燧石结核中的多细胞藻类化石及其生态学意义》的学术报告。



  会议期间开展了中国古生物学会化石藻类专业委员会投票选举的换届工作,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西北大学等多家单位的16位学者组成了化石藻类专业委员会第十届理事会。通过新一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尚晓冬副研究员当选为中国古生物学会化石藻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副理事长)


  中国古生物学会化石藻类专业委员会于1981年成立,为中国古生物学会的组成部分,是我国化石藻类专业科学技术工作组跨行业、跨部门自愿结合依法登记成立,具有公益性和科学性的非营利性的社会学术团体。化石藻类专业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在推动我国化石藻类学的学术交流及学科的繁荣发展、服务我国矿产能源勘探开发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尚晓冬,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自2013年以来长期从事埃迪卡拉纪至寒武纪早期藻类微体化石及其演化学研究,尤其在该时代的疑源类系统古生物学、生物学亲缘关系与生物地层学方面取得创新性成果。已在业内主流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十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和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项目。曾荣获自然资源部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二等奖(R5)、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技二等奖(R5)、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赴瑞典留学奖学金等奖项与荣誉。多次受邀担任《Journal of Paleontology》《Precambrian Research》《JGR Biogeosciences》、《Journal of Earth Science》《Palaeoworld》等国际SCI期刊的审稿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