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地质所第54个世界地球日活动周系列科普活动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张聪 发布时间:2023-04-27
  2023年4月17-23日,第54个世界地球日活动周期间,围绕“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与中国地质科学院联合,在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展览路第一小学、紫竹院公园、中国教育在线等多家单位的支持下举办了一系列地学科普活动,向小学及高校学生及社会公众普及了地学知识,宣传地球日主题,弘扬李四光精神。活动分为“展一小李四光中队授旗”、“紫竹苑科普图书推荐”、“京区实验基地实验室开放”、“云端地学科普”和“北京离子探针中心月球探秘之旅”等5项系列活动。

一、展一小李四光中队授旗

  2023年4月17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联合中国地质科学院、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与北京市西城区展览路第一小学联合举办了第54个世界地球日科普进校园,暨“李四光中队”授旗仪式。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远程教育部纪晔处长宣读了授予“李四光中队”的命名决定,并与中国地质科学院金克谟主任共同向展览路第一小学“李四光中队”学生授旗。随后开展了赠书仪式,与会嘉宾向“李四光中队”赠送了《地质之美》、《腾飞之龙》等科普图书。
  地质所董汉文副研究员为展览路第一小学的同学们做了题为“小石头大世界”的科普讲座,董老师用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语言,提问、互动的方式深入浅出的讲述了小石头相关的科普知识,激发了同学们对地质学知识的兴趣。现场互动非常热烈,在惊讶于同学们广泛的地学科普知识积累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同学们对地球科学知识浓厚的兴趣。

给李四光中队赠书仪式
二、紫竹院科普图书推荐
  4月21日,地质所与地科院其他单位一同参与了中国地质学会在紫竹院北门举办的科普图书推荐活动。向公众推荐了我所季强研究员的《腾飞之龙》和苏德辰研究员的《地质之美-经典地貌》等科普图书。

紫竹院科普图书推荐活动

三、京区实验基地实验室开放

  4月22日,地质所与地科院等单位联合举办了“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我所位于京区实验基地3号楼光谱中心的矿物结构分析实验室(显微激光拉曼光谱实验室)当天对公众开放,实验员利用实验室配备的高分辨显微透射拉曼光谱仪及一系列样品加工设备向参观人员展示了拉曼光谱成像,大面积超快速拉曼光谱成像,3D拉曼光谱成像等拉曼光谱技术,讲解了如何利用拉曼光谱方法对不同类型珠宝玉石进行鉴定的过程。

地科院京区实验基地及地质所拉曼光谱实验室

四、云端地学科普

  4月22日,地质所与地科院等8联合在中国教育在线和矿业届等直播平台举办了地球日云端地学科普讲堂,我所王旭日研究员及马旭宣副研究员分别进行了题为“恐龙就在我们身边”和“无间道之火山作用的害与利”的科普讲座,线上有4千左右科普爱好者观看。

王旭日和马旭宣云端科普讲座

五、北京离子探针中心月球探秘之旅

  4月23日下午,第54个“世界地球日”科普宣传活动在地质所离子探针中心生命园实验研究基地举行,离子探针中心迎来了前来参观交流的展览路第一小学“李四光中队”的师生约50人。此次科普宣传活动由中国地质调查局主办,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和中国地质科学院联合承办。
  离子探针中心车晓超副研究员首先向师生们做了一场题为“新世纪的深空探测-我们的星辰大海”的科普讲座,借助内容丰富、观赏性极强的多媒体演示,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过去60年来人类对月球及深空的探索历程,激发了学生们对行星科学的极大兴趣;石玉若研究员向大家分享了不同类型的陨石样品实物,与师生们展开了热烈的互动问答;刘守偈副研究员通过展板展示,向大家介绍了由中心团队完成的,2021年发表在美国《Science》杂志上的嫦娥五号样品研究成果的内容和重要意义。最后,“李四光中队”的全体师生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参观了中心的样品制备实验室和两台二次离子探针(SHRIMP)仪器。
李四光中队到地质所离子探针中心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