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人人参与筑平安 快乐健身享奥运 ——地质所召开迎奥运安保演练会暨职工健身趣味运动

发布时间:2012-08-16

为积极响应北京市和中央国家机关关于开展“平安奥运行动”的号召,检验地质所安保工作应急预案的运行、落实情况,提高我所职工对于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度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营造安全、和谐迎奥运的氛围,我所于7月4日以“迎奥运、讲文明、作表率、构和谐”为主题召开了迎奥运安保演练会暨职工健身趣味运动会。7月4日这天,阳光明媚,天空一扫连日的阴霾,院内彩旗招展,树木葱茏。上午8点50分,哨音同时在主楼和同位素楼的每一楼层响起,负责吹响警报哨的是地质所应急预案疏散撤离组的成员。听到哨声,大家迅速离开办公室到院内集合,按照应急预案的分组站队。人员集合完毕后,耿元生副所长向大家介绍了我所安保应急总指挥部的成员和职责,各应急组组长依次走出队列,向总指挥报告集合情况及自己的工作职责。地质所所长、党委书记、应急指挥部总指挥侯增谦同志讲了话。他指出,29届奥运会开幕在即,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为奥运会的顺利举办创造良好的环境,为实现“平安奥运”的目标,我们应当做到未雨绸缪,把安保应急预案落到实处,做好安全演练和安保教育工作,做到沉着应对、积极处理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

  尔后进行了健步走。职工身着统一服装,排成四列纵队,绕大院快走一周。肖序常院士、刘敦一先生都参加了健步走活动。各工会小组的代表手举着印有奥运标志和“扬奥运精神、绘动感人生”“平安中国、平安奥运”“为中国加油、为奥运喝彩”等口号的标语牌,走在队伍前面。远望去,队列整齐划一,大家走得意气风发、神采奕奕,脚下的这条路,仿佛象征着地质所和谐发展、科学发展、上下一心、向一流研究所迈进的康庄大道。

  接着进行了消防演练,条件保障处副处长李惠民向大家详细讲解并且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安全演练结束后,趣味运动会闪亮登场。首先进行的是团体项目——步调一致双手搭肩跑和四人顶球跑接力的比赛。参赛的职工在赛场外摩拳擦掌做着准备活动,一声哨响,“运动员”们如脱兔一般出动。比赛中有人跌倒了马上起身继续奔跑,有的鞋子掉了仍赤脚坚持,汗水洒落在阳光下,分外晶莹。大家热情参与、团结拼搏的表现,充分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诠释着快乐运动、健康人生、奋发向上的真谛。

  团体项目之后是实物套圈和奥运、安保知识猜谜。大家或聚拢在谜题前凝神思索,或在套圈处排队等候。项目的设置满足了不同职工的需要,并寓教于乐,巧妙普及了奥运及安全保卫工作知识。

  活动在紧凑、有效、欢快的气氛中结束了,而其带来的影响长久留存。通过成功举办安保工作演练会和健身趣味运动会,全面激发了广大职工迎奥运的热情,提高了对“平安奥运行动”重要性的认识和整体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增强了全所的凝聚力与和谐氛围。

(2008/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