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科技部战略规划司二级巡视员薛强一行调研我所第二次青藏科考专题“关键地区岩石圈精细结构与浅部响应”执行情况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2-03-09

  2021121日下午,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简称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小组办公室、科技部战略规划司二级巡视员薛强一行来我所开展专题调研,就我所承担的任务七专题一“关键地区岩石圈精细结构与浅部响应”年度进展、下一步工作规划和法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开展了座谈,希望通过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来更好地执行项目,以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第二次青藏科考项目管理办公室、科技部平台中心副主任李加洪,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小组办公室、科技部战略规划司综合处一级主任科员许谦,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主任科员张丹丹同时出席了调研。地质所所长肖桂义、副所长迟振卿、财务处处长安琴、科技处处长翟庆国、专题第二负责卢占武研究员等参加了座谈。

  肖桂义介绍了地质所的整体情况并回顾了地质所成立以来在青藏高原的研究历史和贡献,强调了第二次青藏科考对国家战略发展的重要性,说明了执行项目过程中对国家需求的回应。卢占武首先汇报了专题年度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专题组克服高原恶劣的工作条件,超额完成了工作量并取得初步认识也表达了对经费拨付进度和助理难以到位情况的担忧。翟庆国和安琴介绍了专题执行一年以来,地质所落实法人单位主体责任和“放、管、服”政策情况,尤其在经费拨付时效、招标把关、野外安全保障、科普宣传方面的管理和支撑服务工作,也反映了审计验收与项目管理政策相矛盾的问题。参会人员就规范项目管理、加强各任务间交流,以及加强部属多单位间交流等进行了讨论。

  最后,薛强回顾了领导小组在经费下拨方面的努力,对二次科考任务成果的整体凝练给予了期望,建议始终加强项目安全保密等方面的管理,希望能发挥好部门与地方之间的联动作用,把中央交给的任务完成好,为服务国家战略做好支撑。

  

  第二次青藏科考专题调研座谈会现场    

  延伸阅读:第二次青藏科考是在第一次青藏科考的基础上,突出以变化为主题的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于20178月在拉萨正式启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启动式上发来贺信,要求“聚焦水、生态、人类活动,着力解决青藏高原资源环境承载力、灾害风险、绿色发展途径等方面的问题,为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建设美丽的青藏高原作出新贡献,让青藏高原各族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安康”。第二次青藏科考分为10大科学考察研究任务,我所承担的专题一“关键地区岩石圈精细结构与浅部响应”为丁林院士承担的任务七“高原生长与演化”任务之一,其主要目标是通过揭露三个关键区的岩石圈精细结构,在原有资料基础上,完成横切青藏高原南北的岩石圈大断面(长约2200公里),揭示壳幔构造的深部动力学过程及其对第三极重大事件的制约和影响,2020年专题组克服了可可西里野外无人区恶劣工作环境带来的重重困难,超额完成了工作量,为高质量完成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十大任务         

  第二次青藏科考任务七专题一“青藏高原北部关键地区深地震反射剖面野外数据采集”施工设计审查会议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