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青藏高原北部关键地区深地震反射剖面野外数据采集”施工设计审查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程永志,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2-03-09

  2020109日,地质所组织专家以视频会议形式对委托业务青藏高原北部关键地区深地震反射剖面野外数据采集进行了审查。该项委托业务归属我所青藏高原二次科考关键地区岩石圈结构和浅部响应专题,由中石化石油工程地球物理有限公司南方分公司中标承担。

  本项委托业务将在克服可可西里艰苦工作条件的前提下,以高标准、高技术、高质量的技术要求,攻坚克难,保证野外施工安全和项目顺利开展。针对该地区巨厚地壳、地表破碎及构造地质复杂等特点,将试验深地震反射剖面数据采集方法,建立适用于研究区的深地震反射剖面探测技术。

  此次会议邀请的专家包括: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丁林院士、中山大学高锐院士、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刘启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田小波研究员,以及地质所李秋生研究员、卢占武研究员和李文辉副研究员。此外,来自中山大学、吉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地质所和施工单位的各分任务负责人、研究生等40多人参加了会议。

  我所科技处处长翟庆国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本次委托业务的基本概况、目标任务、主要工作量、预期成果等,对项目组按时组织专家进行审查表示了支持和认可,并请求专家组进行严格把关和审查。接下来,委托业务承担单位对施工设计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审阅了施工设计报告,对野外施工设计、技术路线、质量控制措施、安全管控制度、后勤保障措施进行了严格的审查把关,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最后专家组一致通过此次施工设计。

  本次委托业务施工设计审查,通过专家充分的讨论、质询、建议和督促整改,对提高此次野外数据采集的数据质量和施工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这将为二次科考项目“关键地区岩石圈精细结构与浅部响应”项目的开展和后期的顺利结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