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山河换新,英雄不朽——西藏科考与地质填图野外临时党支部野外小记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严立龙 发布时间:2021-09-09

  近日,地质所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曾令森课题组在进行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暨藏南麻伽-马拉山构造岩浆带区域地质调查项目之际,为更好地发挥党员在野外工作一线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项目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地完成,经所党委批准,成立了严立龙任支部书记、9名党员同志组成的野外临时党支部。

  野外工作期间正值藏南雨季,草地湿滑,汽车难以抵近考察地点。为保证考察组成员的野外安全以及考察任务的按时完成,曾令森研究员及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足保障工作的同时,带领四组成员撑伞爬山,按时完成了填图任务。

  在亚东边境地区进行第二次青藏科考任务的过程中,峭壁上的盘山公路、云雾中的边境哨所和刻苦训练的边防官兵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好河山,边防稳固,人民安居乐业,这是我党领导下的人民子弟兵,用青春和生命护卫的祥和边疆,也是对大家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为提高大家国防安全与保密意识,防止不慎拍摄和泄露国防设施,临时党支部和项目负责人曾令森研究员在进行保密教育的同时,还组织大家参观了曲美雄谷抗英遗址。

  1902-1903年,英国的荣赫鹏以探险家的身份,带领“探险队伍”频繁出现在中印边境。1903年7月,荣赫鹏率领英军开始大规模侵略西藏,凭借先进的武器和狡诈的战术,英国军队最终穿过亚东沟,进入西藏腹地。19043月31日,1400余名守关藏族军民在亚东县雄纳乡曲美雄谷阻击入侵英军,藏族军民在武器落后的情况下,布防有序,英勇抗击。英军在屡攻不克后,假借谈判之机,攻入曲美雄谷,凶残杀戮阻击英军的藏族同胞。在曲美雄谷阻击英军的全体藏族军民英勇不屈,慷慨就义,气贯长虹。

  大家瞻仰了曲美雄谷抗英遗址墙和纪念碑,深刻认识了国家遭受侵略的屈辱历史,更认识到了民族英雄英勇不屈、抵抗外辱的爱国主义精神。大家一致认为:国泰民安,边疆稳固,是一代代边防官兵用青春和生命铸就的,也是前辈们艰苦奋斗来的;英雄不朽,我辈当继续奋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