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探月三期工程总设计师胡浩一行到地质所调研嫦娥五号月球样品研究进展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1-08-27

  2021年8月26日下午,探月三期工程总设计师胡浩一行三人到地质所行星科学研究中心(离子探针中心)调研嫦娥五号月球样品的使用情况和科研进展,地质所副所长王玉翠陪同。

  王玉翠副所长首先对胡浩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对地质所月球样品研究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随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刘敦一研究员、龙涛副研究员和车晓超助理研究员分别就嫦娥样品研究团队的组织方式、分组情况、国际合作以及实物工作量、嫦娥五号玄武岩样品的研究进展、月球玻璃球粒的研究方法和嫦娥五号、阿波罗17玻璃球粒样品的研究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进行了汇报。调研组对地质所嫦娥五号样品开展的相关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样品的后续研究方法提出了重要的建议和指导。

  会后,调研组参观了中心的月球样品存储实验室、样品前处理实验室、扫描电镜实验室、SHRIMP离子探针实验室和质谱仪器研发中心。

自7月12日取得嫦娥样品后,刘敦一研究员及行星科学研究中心团队集中力量,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筛选出玄武岩岩屑数十颗 、角砾岩岩屑数十颗、玻璃球粒二百余颗、胶结玻璃数十颗;完成样品靶制备16个、显微照片2000余张、电子探针分析500余点,能谱分析2000余点、SHRIMP定年200余点,形成相关数据库,对月球玄武岩样品的形成年龄、成因和源区取得了新认识,研究成果已投稿至国际学术期刊。

  探月三期工程副总设计师兼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李春来、探月中心三期部主管侯军及地质所王涛研究员、武振杰副处长和嫦娥样品研究团队成员参加调研


调研组专家听取地质所嫦娥五号样品研究团队汇报


调研组专家参观月球样品存储实验室并检查样品使用记录


调研组专家了解嫦娥五号样品玻璃球粒的定年情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