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首期“黄汲清地球科学前沿论坛”成功举办
——海洋化学家戴民汉院士做特邀报告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1-07-22
  2021年7月20日,地质所召开首期“黄汲清地球科学前沿论坛”。应侯增谦院士邀请,海洋化学家戴民汉院士作为论坛特邀嘉宾出席并作《关于碳中和、碳循环与海洋碳汇》主题报告。论坛由侯增谦院士主持,所长肖桂义参加。
  报告从碳中和、全球碳循环与海洋碳汇、中国海碳汇清单及碳汇技术展望等几方面作了全面介绍,强调实现碳中和愿景是一项复杂的涉及自然和社会、科学与技术等领域的系统工程,战略路径选择、技术路线等需研判、权衡及动态调整优化,并指出边缘海碳循环在全球海洋碳收支方面的重要作用。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纷呈,使地质学家们从不同角度和层面进一步了解了碳中和、碳循环与海洋碳汇,与会专家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在提问环节,参会人员与戴院士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
  地质所黄汲清院士(1904-1995)是中国近代地质事业的开拓者和重要奠基者之一。为了纪念黄汲清院士对我国地质事业的卓越贡献,弘扬其爱国、敬业的优秀品德和严谨学风,表达对黄汲清先生崇敬之情和缅怀之意,地质所特设立“黄汲清地球科学前沿论坛”,计划邀请海内外知名地学专家,围绕地球科学前沿和学科交叉的重大科学问题以及面向国家需求的基础性、战略性地球科学问题,开展广泛的交流和研讨,成为云集学术大咖、碰撞思想火花的学术舞台。
  本次论坛采用现场与线上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现场参加人员100余人,线上参会人员370余人。

戴民汉院士作报告(曾令森摄)

会场照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