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香港大学周美夫教授回火成岩与矿物学研究室座谈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牛晓露,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1-07-22
  2021年7月15日,应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火成岩与矿物学研究室主任孟繁聪研究员的邀请,香港大学地球科学系主任周美夫教授回到曾学习和工作过的地质研究所火成岩与矿物学研究室,与各位中青年学者开展了座谈交流。
  周美夫教授首先追忆了在地质研究所火成岩研究室学习和工作的日子。1983-1986年,周美夫师从白文吉研究员,从事新疆哈图金矿的研究工作,并获得硕士学位;留所工作期间,开展了华北地台基性-超基性岩的相关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座谈会上,周美夫教授还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海外留学和学术工作经历,介绍了自己在科马提岩、铬铁矿、峨眉山大火成岩省、岩浆硫化物矿床、表生稀土矿床等方面的学术认识。随后,火成岩与矿物学研究室主任孟繁聪研究员介绍了研究室的现状及主要研究方向等。之后,大家就自己目前从事的研究工作及在科研上遇到的困惑等与周美夫教授进行了广泛交流。
  周美夫教授强调,作为地质专业的科学工作者,特别要重视野外工作和薄片观察等基础工作;要与时俱进,围绕国家需求开展科学研究;要敢为人先,不惧困难,才能取得创新性的学术成果。
  座谈会还邀请了地质所能源资源中心的刘琰研究员和向忠金副研究员以及地调局发展中心的段雪鹏博士一同参加, 刘琰研究员特别分享了自己的科研体会,鼓励年轻科研人员走出地质所,多与国内外同行接触,提升自身业务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