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看望慰问百岁院士沈其韩先生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发布时间:2021-04-27

  2021年4月26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党委书记徐勇一行来到沈其韩院士家中看望慰问,代表地质所全体职工送上生日祝福和诚挚慰问,对沈其韩院士100岁华诞及从事地质工作80年表达了深切的敬意。


  沈其韩院士在翻阅地质所赠送的纪念画册

  沈其韩院士对所领导的关心表示衷心感谢。他在谈话中表达了自己对所的深厚感情,并对地质所未来发展和人才培养寄予了厚望。

  沈其韩院士虽已百岁高龄,却思维敏捷、精神矍铄。他指出:科学要发展,不仅要发展基础学科,将来还要发展一些边缘学科;深部地质、海洋地质的基础地质研究都有待我们去探索,地质所要积极参与进去,基础研究不能缺位;在月球研究方面,地质所同位素地质研究须率先垂范,发挥积极作用;希望今后地质所的科技内容要随着国际地球科学发展,不断培养新的学科和研究人才。

沈其韩院士与徐勇书记亲切交谈    

  沈其韩院士强调,基础性研究重要,但综合性、战略性研究更重要,在长远发展上需多考虑战略性和综合性学科,希望所里将来多考虑战略性人才培养、战略性基础研究、综合研究、新兴学科研究。他认为,地质所要立足于世界,需有世界观、全球观。最后沈其韩院士对基础地质填图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希望所领导组织研究人员积极从事填图工作,通过填图增长实战经验。

  徐勇书记一行认真听取了沈其韩院士的意见建议,对沈其韩院士在期颐之年仍然关注行业形势、关心所的发展表示深深的敬意和感谢,并表示会按沈其韩院士的建议,在业务规划布局中更进一步注重战略性研究、新兴学科研究和战略性人才的培养,推进地质所不断创新发展。

徐勇书记一行与沈其韩院士及夫人安虹合影留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