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地质所召开2020年度研究生表彰暨学习经验交流会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许征 发布时间:2021-01-14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2021年1月12日,召开了2020年度研究生表彰暨学习经验交流视频会。会议简单而隆重,李廷栋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马岩副院长,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生院王秀华副院长,我所肖桂义所长、徐勇书记、迟振卿副所长,研究生先进个人及导师代表,参加现场会议,场外研究生视频参会。

  人事教育处介绍了2020年度研究生及博士后培养情况,宣布了受表彰研究生名单。院士、领导及导师为获奖研究生颁发了荣誉证书。获奖研究生代表,分享了他们在学习中总结的好方法、好经验。优秀研究生代表为大家作了学术报告。

  

图1:院士、领导及导师为获奖个人颁奖 

  李廷栋院士谈到研究生学习期间要夯实地质基础知识、确定专业方向,数十年如一日地艰苦奋斗、刻苦努力,成为高水平的科学家。强调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专业兴趣和团队合作能力,将专业知识与综合素质培养有机融合,实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育人目标。

  导师代表刘福来研究员分享了他在培养研究生及博士后的经验,“勤奋”、“交流”贯穿始终,学习科研一定要勤奋主动,多参加国内外的学术会议,多与导师、同行及同学交流,做实验亲力亲为,便于了解数据的来源,及时调整实验的方法及思路。

图2:院士及导师代表发言

  马岩副院长总结介绍了2020年研究生院总体工作及2021年度工作计划。所领导强调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扬善去恶,做到知行合一,根据国家需求,找准自己的方向、定位青年科技人员是我们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是创新理论的源泉,大家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他们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希望大家不断赶超高峰。参会导师们为研究生培养工作纷纷建言献策,就如何培育学生的主动学习精神和创造性思维,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展开了讨论,并就研究生管理工作向院研究生院提出建议。

  丰硕的成果激励着大家在未来探索地质的道路上再接再厉、勇往直前。地质所上下一心会以更大的力度抓保障,以更高的格局育人才,注重加强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不断优化我所青年科研人才的成长环境,切实提高育人质量,加强科研创新能力。研究生博士后一如既往展现不懈奋斗的朝气,干劲十足的勃勃生气,在追赶中不断超越,将“地质报国”精神薪火相传。

图3:优秀博士生分享学习经验

图4:黄汲清青年、优秀毕业生及优秀硕士生分享学习经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