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青年向上,国家向前。
                                ——献给2020届毕业生们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人事处,张聪(视频制作) 发布时间:2020-08-07
亲爱的同学们:
       孟夏草长,弦歌不辍。2020年这个特殊的毕业季,注定要记录你的恋恋不舍,也注定会见证你踔厉风发,乘风破浪。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你们在不同求学阶段的最后时光,让你们遭遇了堪称史上最难的毕业季。大家克服重重困难,经历了“云答辩”、“云毕业”,努力为自己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短短几年,同学们融入导师团队,承担科研任务,扎根野外一线,拼搏进取,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取得了优秀的学术成绩,为地质事业的创新发展贡献了青春和力量。向2020年毕业的25名研究生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向悉心教导你们的师长和关怀你们的亲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让你们这届毕业生经受了磨练、收获了成长,也使你们切身体会到了‘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道理。”嘱托大家:“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
  青年向上,国家向前。这段时间以来,从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到北斗系统完成全球组网部署,再到“天问一号”即将腾飞问天……每一件大事背后,都有着年轻人的奋斗身影,都彰显着年轻人的青春力量。不经风雨,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困难越大,战胜困难后取得的成绩就越大;挑战越多,克服挑战后练就的本领就越强。不畏难、不服输,磨练真本领、挑起重担子,我们就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曾在脑海中设想过一百种毕业的方式,圆满完成论文答辩,穿上心心念念的学位服,在骊歌轻响的夏日,好好与老师道一声感谢,与同窗好友在各处打卡纪念,拥抱、欢笑、热泪盈眶。但谁也没想到,这场毕业之约,如此特殊,没有盛大的毕业狂欢,没有拨穗正冠,只有简约的毕业手续、简短的道别,但纵然看不到彼此,眼角眉梢却尽是不舍……请一定记得,你从来不是孤身一人,地质所永远站在你身后。
       站在新起点,你们即将翻开更加精彩的人生新篇章。涛飞江上,气卷万山。历史长河的澎湃大潮,推动着我们的脚步。同学们生逢其时、肩负重任。临别之际,希望你们能够继续秉承老一辈地质人笃行致远,臻于至善的精神,诠释青年担当,践行青春使命,不弃跬步,行稳致远,坚定理想、报国担当,把事业的追求写在祖国大地上,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把小我融入大我,勇立潮头、奋勇搏击。未来不管大家在怎样的工作岗位上,希望能够练就勇于探索、广交好友的胆气,形成积极乐观、主动服务的态度,塑造系统思考、理实结合的能力,真正成为一个有朝气、有梦想、有真本领的青年人,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衷心祝福同学们平安喜乐,未来可期!地质所始终是你们温暖的港湾,期待你们常回家看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