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地质所刘英超、李舢荣获第十七届青年地质科技奖--金银锤奖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李之诺 发布时间:2019-09-26

  2019年9月21日,中国地质学会召开第十七届青年地质科技奖(金、银锤奖)终评会议,评选产生了第十七届青年地质科技奖——金银锤奖获奖者。地质所刘英超副研究员荣获金锤奖,李舢副研究员荣获银锤奖。

  刘英超,副研究员,自然资源部深地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固定成员。长期从事铅锌成矿学研究,在“褶皱逆冲系密西西比河谷型(MVT)铅锌成矿理论建立和勘查评价”方面取得系统性成果。她先后主持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科技部项目3项、自然资源部项目3项,获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一等奖(9/15),有色金属地质找矿成果奖二等奖(4/12),入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并获批2020年优青基金。在Economic Geology、Gondwana Research、矿床地质等矿床学核心杂志发表论文74篇(含第一及通讯作者论文19篇),获SCI引用 467次。

  李舢,副研究员,“大陆碰撞成矿作用”科技部创新团队核心成员。长期从事岩浆作用与造山过程研究。主要取得两方面研究成果:(1)识别出中亚造山带南缘增生到碰撞的岩浆演化规律,确定全球最大显生宙增生造山带(中亚造山带)晚期经历了碰撞造山过程,为全球其他类似造山带提供范例;(2)揭示其与大陆“硬”碰撞(青藏高原)的异同,丰富对两类碰撞造山的完整认识,为深入探索“软”碰撞岩浆成矿特征提供了新的线索。相关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2篇,代表作包括JGR-Solid Earth, Tectonics, Earth-Science Reviews 和 GSA Bulleti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