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地质所举办安全生产公开课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李腾建 发布时间:2018-06-26

  根据地调局要求和我所《“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安排,2018年6月15日上午,所党委书记作题为《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安全生产公开课。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集中观看《生命至上、科学救援》,《隐患直击》等警示录像片。

  公开课上,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带领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学习:

  一是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内涵十分丰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指示,深刻回答了如何认识安全生产、如何抓好安全生产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首先要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把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到各项工作中,既是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经验,也是我们今后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

  二是分析全国、地调局和地质所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

  三是要求全体职工同心聚力的做好全年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国家、单位和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党委书记提出以下要求:

  1.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将安全生产上升到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

  2.认真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实施办法》和局的贯彻意见。

  3.层层传导,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4.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要求,确保野外安全。

  5.加强安全生产检查、隐患整改、基地管理、以及大型仪器设备搬运中的安全生产工作。

  6.落实安全生产经费,确保技防设施、安全生产设施建设投入到位。

  7.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特别是针对新职工、新学生的培训,做好安全生产月的各项活动。

  安全生产公开课上强调,2017年度的安全生产工作形势总体平稳,但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部分职工安全意识仍然淡薄,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制度执行不到位,野外安全生产管理,特别是野外交通管理还需加强,这些问题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同时重申,地质所的安全生产工作要以野外和基地安全生产管理为重点,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安全制度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有序开展野外用车、基地安全、北斗终端使用等专项整治,保障投入、强化培训,抓好检查,保证实现安全责任目标,保障科研地调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