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刘福来研究员荣获第十五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

发布时间:2017-10-16

  近日,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基金会公布了第十五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奖者。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刘福来研究员荣获第十五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科研奖。

  刘福来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期致力于“变质地质学”、“前寒武纪地质学”和“造山带形成演化”等方面的科学探索,重点开展华北克拉通高压麻粒岩和孔兹岩系成因及形成的构造背景、麻粒岩相变质作用与深熔作用成因关系高温高压实验、中国高压-超高压变质带的变质演化及其形成的构造背景、中国不同类型造山带成因与变质演化等国际前沿课题的研究,取得了以下重要成果;厘定华北克拉通古元古代重大变质事件群及年代格架,对全球哥伦比亚超大陆聚-散动力学过程的探索做出重要贡献;在超高压变质作用研究领域取得创新性成果,引起国际的普遍关注;在华北克拉通东南缘的胶北五莲-午极-烟台至辽南长海-栗子房一带,发现一条长达1000余公里的复合造山带;在青藏高原东南缘点苍山-哀牢山地区识别出一条长达1000余公里的复合造山带。他在国内外主流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97篇,在《岩石学报》等组织出版专辑5期,合著专著7部,2014-2016连续三年入围爱思唯尔(Elsevier)公布的SCI高引用率的中国地学学者榜单,多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是面向全国地质科技工作者的、最高层次的地质科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下设野外奖、科研奖、教师奖、荣誉奖四个奖项。目前地质所已有9位科研人员获得李四光地质科学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