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7-03-31

为了加强紧密合作关系,实现人才培养和地质科研等领域合作,为国家地学高层次人才培养、国土资源调查与科技创新做出贡献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简称地质所)、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简称南大地学院)和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简称浙大地学院)达成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的全面合作意向,3月30日三方第一次战略合作及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严光生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严光生在讲话中指出,南大地学院、浙大地学院、地质所都是国内一流的地学研究机构和人才培养基地,三方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和巨大的潜力。近年来,三方在造山带与大陆动力学、深部物质探测、青藏高原成矿作用、地球物理探测及资源能源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三方合作协议的签订,有利于进一步密切科研合作和人员互访,产出更加丰硕的成果。目前,中国地质调查局正在全力推进“地球深部探测”重大科技项目的立项和实施,希望三方积极投入深部探测工程的申报,为工程早日立项实施、为聚焦国家需求解决一批重大地质问题做出积极的贡献。严光生表示,希望三方接下来按照协议内容,细化合作的具体措施;建立联合联动机制,形成科研队伍,共同申报项目;加强人才培养和科研平台建设,构建大陆地质与油气构造协同研究中心,实现数据和成果的贡献;挖掘潜力,拓展新的合作领域。

地质所侯增谦所长、南京大学地学院王勤教授、浙江大学地学院陈汉林院长分别作为三方代表,签订了人才培养与科技合作协议。三方将在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合作:一是建立合作联动机制,原则上每年开展1-2次不同形式的对接,及时研讨有关合作等事宜。二是开展人才培养与交流合作,侧重于研究生联合培养、优先推荐和接收毕业生和人员互访、互聘。三是鼓励研究团队和科技人员开展广泛的合作研究,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构造及大陆动力学、深部地质过程、岩浆与成矿等领域的合作;加强构造及油气地质方面的合作,构建大陆构造与油气地质协同研究中心;三方优先合作申请国家科技及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定期开展学术交流,开展战略研究合作并加强实验室合作。

开幕式后,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造山带、深部探测和大陆动力学等即将开展合作的研究领域进行了学术研讨交流。

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贺颢主任,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许志琴院士、董树文教授、舒良树教授、贾东教授、王勤教授,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杨树锋院士、杨文采院士、陈汉林院长、方幼君主任、厉子龙教授、鲍学伟研究员、徐义贤教授、夏群科教授,以及地质所领导班子成员、管理和科研人员、研究生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严光生总工程师讲话

                                 三方签订合作协议

                                  参会人员合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