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北京离子探针中心新引进的高分辨激光显微共焦拉曼光谱仪调试成功并对外开放

作者:离子探针中心 王晨 发布时间:2015-08-17

为探讨锆石自身微量放射性元素导致的退晶质作用对同位素定年结果准确性和可靠性的影响,提高矿物年代学的研究水平,北京离子探针中心于2014年底引进了一台HORIBA LabRAM HR Evolution型高分辨激光显微共焦拉曼光谱仪。该仪器已于近日在北京离子探针中心北清路生命科学园实验研究基地安装,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采购合同要求,顺利通过安装验收。

HORIBA LabRAM HR Evolution高分辨激光显微共焦拉曼光谱仪

LabRAM HR Evolution是完全集成型共焦显微拉曼系统,包括800毫米焦长的消色差平场光谱仪主机(配有76x76毫米的1800和600线/毫米的两块光栅),高稳定性研究级共焦显微镜,研究级大芯片尺寸空冷 CCD 探测器,波长分别为532nm和785nm的两组固体激光器、XYZ三维自动样品平台、偏振测量附件和KIA高级数据库系统,可实现整机的全自动操作,并可对样品进行二维和三维成像分析。该仪器的光谱范围为 200-2100 nm ;光谱分辨率在可见全波段 ≤0.65 cm-1 ;空间分辨率横向好于 1μm,纵向好于2μm ;光谱重复性≤±0.2cm-1 ,可充分满足矿物精细结构研究的要求。仪器调试运行基本成熟,近期将对外开放。

 

中心实验人员在LabRAM HR Evolution光谱仪上测试样品

(离子探针  王晨  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