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学习黄大年同志事迹有感-郝艳丽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发布时间:2017-07-04

  黄大年同志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2017年1月8日因病不幸逝世,享年58岁。

  无论是在读书求学、国外工作还是归国任教期间,黄大年同志都始终把祖国富强和民族振兴作为最高追求。他时刻把祖国的需要放在首位,2009年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母校吉林大学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义无反顾回国填补我国在深部探测关键领域的技术空白,惜时如金,夜以继日,无私奉献,用勇于担当的实际行动,把对祖国最深沉的爱融入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黄大年同志说到了,也做到了。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的统一,充分展现了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的统一,彰显了一名新时期归国留学人员、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奉献精神和崇

  我们要学习黄大年同志热爱祖国、立志为祖国和人民奉献全部的炽热情怀,学习他创新创造、不懈追赶国际前沿科技的可贵担当,学习他恪尽职守、为国家培养凝聚人才的高尚风范。他常说,自己最重要的身份是一名教师。他以“为祖国培养人才”为己任,始终把目标定在祖国未来几十年发展的人才需求上。他治学严谨,因材施教,努力为学生们开启与世界交流的窗户,培养了一批的人才。“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他用行动阐释了师者之行、之德,是我们在本职岗位上奋发进取的一面镜子。

  我们要学习黄大年同志忘我拼搏、为实现中国梦鞠躬尽瘁的崇高精神。黄大年同志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分夺秒推动科研进展、人才培养,在我国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的征途上躬身前行。他把自己一生奉献给了祖国,把生命最绚丽的部分奉献给了他所钟情的事业。正是有黄大年同志这样的民族脊梁,咱们的国家才能不断屹立在世界之巅。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在各自的岗位上践行他的奉献精神,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郝艳丽

  2017-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