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我所入选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发布时间:2016-04-06

近日,科技部对2015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对象进行了公示。作为国土资源部系统首家入选单位,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成功进入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行列。

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是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打造人才培养政策、体制机制“先行先试”的人才特区。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以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科技园区为依托建设,营造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政策环境,突破人才培养体制机制难点,形成各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自2012年以来,89家单位先后入选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近年来,地科院地质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及《国土资源部关于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引进的若干意见》,始终坚持将人才队伍建设作为研究所发展的重中之重,立足长远、统筹谋划、合理布局,以培养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为重点,开展人才战略研究,创新人才引进方式,完善人才培养政策,加大考核激励力度,深化国际合作交流,重视后备人才培养,多措并举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充分调动中青年科技人才的积极性和能动性,让优秀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人才队伍建设的“组合拳”转化为强大的推动力,使地质所各层次优秀人才不断涌现,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势头:高锐成功当选中科院院士,打破了国土资源部院士增选10年青黄不接的局面;刘敦一连续两年获得“汤森路透中国引文桂冠奖--高被引科学家奖”;杨经绥等7人入围2015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侯增谦获第14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科研奖;刘福来、李海兵、曾令森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曾令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并入选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翟庆国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董昕、翟庆国获得中国地质学会银锤奖;作为“黄汲清人才”引进的李忠海入选相关计划;先后6人入选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年地质英才”;14名科研人员在20家国际地学机构任职。目前,地质所共有7位中科院院士、5位“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五位“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4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个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人才队伍竞争力和创新实力在国内地学机构和国土资源部系统均处于先进行列。

入选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既是对地质所人才队伍建设成果的充分肯定,更是下一步建设一流人才队伍的重大利好。地质所将努力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最近印发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精神,紧密围绕国土资源行业定位,坚持研究与应用相结合、项目与人才相结合,培养前沿研究与集成应用有机结合的特色创新人才团队,构建多层次、高水平的人才结构,实现国内总体一流的人才队伍目标,建成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地质调查和研究的人才培养基地,为我国资源能源安全和地调科研事业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科技人才,开创人才队伍建设崭新局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