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05月05日中国地质大讲堂第三讲《大陆聚散与能源资源环境效应》学术讲座

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17-05-08

  2017年5月5日,中国地质大讲堂第三讲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功举办。特邀香港大学赵国春教授和地科院地质所王涛研究员/副所长作学习讲座。李金发副局长主持了会议,局党组副书记和副局长王研、局机关各部室负责人等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各直属单位业务主管领导、科技处处长、业务部门负责人、工程首席、项目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在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在新的时期,地调局高度重视基础地质调查与研究的顶层设计。大陆聚散与资源能源环境效应是其中一个主要的核心计划。十几年来,地质所一直重视和专注该领域的研究。本次,地质所协助局举办了学术讲座,邀请了香港大学和西北大学的赵国春教授做报告。赵国春教授以“超大陆演化与东亚大陆的形成”为题,系统介绍了当前国内外有关地球演化过程中,哥伦比亚、罗迪尼亚和潘吉亚三个超大陆聚合与裂解研究的前沿动态,并论述了东亚各陆块在超大陆聚散过程中的响应,以及中国大陆和东亚大陆最终形成的过程。

  地质所王涛副所长以“中国陆块聚散与资源环境效应”为题做详细报告。他首先总结介绍了超大陆研究的前沿动态、主要进展,梳理了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我国陆块聚散研究对制约资源能源找矿突破的系列问题。在此基础上,阐述了开展这方面研究的必要性、研究的目标与预期成果,提出总体思路,并从学术层面、组成层面跟大家分享了研究议题实施方式的初步构想。

  陆块聚散与资源能源环境效应是地球科学的上层建筑。中国曾失去创建槽台说-板块构造理论机遇,绝不能再失去创建多圈层构造说、创建全球动力学理论的重大历史机遇。这也是加强基础地质调查与研究的重要抓手。以陆块聚散为主线,以全局地调科研一体化为统领,以基础地质为切入点,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重点解剖,区带总结,多种学科,联合攻关,成果集成,产出集成性产品,有望实现业务发展和机制建设双目标。

  李金发副局长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认为赵国春教授的报告立足前沿、信息饱满、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对有关超大陆研究取得的重大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王涛副所长以“中国陆块聚散与资源环境效应”为主线、加强基础地质研究、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地质科技创新的总体思想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促进地质科学创新,是我局当前面临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新型地质调查局的具体举措,局党组研究决定将启动大陆聚散研究这样一个重大项目,加强基础地质研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