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地质所承办庆祝建院60周年第七场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6-11-09

 

2016年11月4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承办的“庆祝中国地质科学院建院60周年系列学术交流活动”第七场报告会成功举行。应侯增谦研究员、杨志明研究员的邀请,世界著名矿床学家Richard Goldfarb博士做了题为《变质地体中的金矿:为何我们的困惑越来越多?》(Gold in Metamorphic Rocks: Why are We Getting More Confused?)的精彩学术报告。

Goldfarb博士在报告中讲述了造山型金矿的时空分布特征,并与斑岩型及浅成低温热液金矿床进行了对比;详细梳理了造山型金矿形成的地球动力学背景,发现其可形成于俯冲、碰撞及克拉通等各种背景下。另外,他还讨论了胶东金矿床的特征及可能形成过程,评述了华南所谓“卡林型”金矿特征及可能的矿床类型。 

Goldfarb教授是世界著名的矿床学家,现任国际冈瓦纳研究协会副会长和经济地质学家协会会士(Fellow),美国经济地质学家协会出版委员会主席、编委会成员及研讨会协调员,加拿大自然科学和工程研究理事会科学顾问,《Economic Geology》、《Geochemistry-- Exploration, Environment, Analysis》编委等职。曾任美国经济地质学家协会主席及名誉国际教授、《Mineralium Deposita》主编、《Gondwana Research》副主编,澳大利亚地质学会卓越经济地质学教授、国际矿床地质协会执行委员及第九届中国矿床大会副主席等职。曾获美国经济地质学家协会拉尔夫•马斯登(Ralph Marsden)杰出贡献勋章和银奖,美国地质调查局功勋服务奖、年度之星和年度成就奖等。他从事矿床地质/地球化学研究30余年,撰写并发表了360余篇关于矿床地质和经济地质的论文,特别是在造山型金矿研究方面有很深的造诣,是造山型金矿成矿理论的开拓者。

 Richard Goldfarb博士作报告

 

Richard Goldfarb博士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