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侯增谦院士荣获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3-02-19

  2月17日,何梁何利基金2021和2022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此次全国共有112位杰出科技工作者获何梁何利奖,我所侯增谦院士获此殊荣。这是我所继1995年黄汲清院士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2003年肖序常院士、2004年许志琴院士、2007年杨经绥院士和2014年李廷栋院士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之后的第6位获奖人。

  侯增谦院士是我国著名的矿床学家,长期从事金属成矿理论与资源勘查技术方面的研究,创建了碰撞造山带成矿理论, 构建了碰撞型斑岩铜矿、褶冲系铅锌矿、碳酸岩型稀土矿等成矿新模型,阐明了大陆碰撞过程中金属富集机制和成矿机理,揭示了区域成矿规律,理论指导青藏高原找矿取得了重大突破。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和一等奖各1 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土资源科技成果奖一等奖4 项,以及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和国际经济地质学会(SEG)区域副主席讲席奖,连续多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科学家榜单。

  何梁何利基金是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于1994年共同捐资创立的社会公益性慈善基金,其宗旨是通过奖励取得杰出成就的我国科技工作者,促进中国的科学与技术发展,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激励科技工作者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加速国家现代化建设进程。


侯增谦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