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地质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
“青藏高原大陆碰撞带成矿物质循环与金属超常富集机理”
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3-01-06
  2022年12月29日,地质所作为牵头单位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青藏高原大陆碰撞带成矿物质循环与金属超常富集机理”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侯增谦院士、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一级主任科员白璐、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科研处处长向君峰、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副所长迟振卿、科技处处长翟庆国等领导出席了会议。项目专家组由邓军、李献华、丁林、胡瑞忠等4位院士,以及董树文、李薇、赵志丹、吕庆田、许继峰、谢玉玲、黄方、杨志明、许成、王庆飞、宋玉财等专家组成。项目负责人刘英超研究员等50余名项目组成员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此次会议及讨论。

  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一级主任科员白璐、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科研处处长向君峰分别讲话,对项目的立项表示祝贺和支持,并分别对项目的研究目标、组织管理、成果产出和人才培养等提出了要求。迟振卿副所长对各级领导和专家们的关心指导表示感谢,强调地质所作为承担单位,将全力落实党中央、科技部等关于科研项目的改革要求,努力创造宽松的科研环境,支持项目组的工作。
  项目负责人刘英超以及各课题负责人,就立项背景及科学问题、研究内容与实施方案、子课题设置与人员安排、年度计划及考核指标等方面分别进行了汇报。与会的指导专家积极发言,对项目的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提出了重要的意见和建议,即在有限经费条件下要充分利用已有的科学数据与资料、找准创新点、锁定有限目标、聚焦亮点等。侯增谦院士就青藏高原深部作用和成矿过程最新研究成果作了邀请报告,并在研讨阶段为项目系统梳理总结了两方面的关键问题,即项目实施过程中各课题之间的交叉协同问题,以及项目研究过程中有限目标重点突破问题;建议项目吸收专家组提出的建议,重点要抓住“源区金属预富集”、“板片俯冲、撕裂等深部过程对成矿系列过程的驱动”、以及“成矿基因与成矿介质迁移循环”等关键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为项目的下一步具体实施提供了参考。


  最后,项目负责人刘英超代表项目组感谢领导和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项目组将按照专家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实施方案,协调和优化资源配置,高质量完成项目任务,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上级部门管理要求,争取出成果、出人才、不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