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喜报:宋玉财研究员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1-08-19

 


宋玉财研究员考察兰坪铅锌矿-澜沧江畔

  20218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杰青资助名单,所宋玉财研究员榜上有名。这是我所2018获得1项“杰青”和2019获得2项“优青”资助之后,在基金委人才项目申报中取得的又一突破

  宋玉财现为地质所能源资源地质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沉积岩容矿铅锌矿床研究。主攻青藏高原和伊朗高原的密西西比河谷型(MVT)铅锌成矿作用,证明了大陆碰撞褶冲带是全球MVT铅锌矿床的重要成矿环境,识别盐底辟构造是MVT铅锌矿床一类重要储矿构造,构建了褶冲带MVT铅锌成矿新模型,突破了经典的前陆环境MVT成矿理论;合作提出“三江”北段大陆碰撞褶冲带而非前陆带是找矿主攻部位,扭转了当时找矿方向,揭示多才玛矿床控矿规律,组织实施地球物理测量并预测深部主矿体,共同提岀验证钻探工程布署,取得重大找矿突破,使多才玛一举成为特大型矿床,目前该矿价值千亿元。宋玉财早期工作包括提出了迭代法计算NaCl-H2O-CO2体系流体包裹体密度和组分组成,破解了三元体系流体包裹体组分计算难题;与合作者创建了一种新的人工合成流体包裹体技术——焊封毛细硅管合成流体包裹体技术。

  宋玉财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项目、国家“973”和重点研发计划专题、地质大调查等专项项目2016国土资源科技奖一等奖(R3/15),在EGEG Special Publication、MD等国内外重要地学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目前担任国际矿床地质学会(SGA)亚洲区主席、中国地质学会区域地质与成矿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矿床地质》编委、《Science Bulletin》特邀编委等职,是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大陆碰撞成矿作用创新团队”核心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