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产学研合作 积极投身能源勘探主战场

来源: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7-04-11

  为积极投身于能源勘探主战场,主动为实施“三深一土”战略、“五大战役”提供技术支撑,发挥基础地质调查研究工作在推动能源勘探突破上的重要作用,近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以下简称“地质所”)与东北煤田地质局107勘探队(以下简称“107队”)在辽宁阜新地区合作开展了油气地质调查。2017年4月6日下午,国土资源部地层古生物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层古生物协同创新中心与地质所能源资源中心共同举办了“辽西地区油气地质调查论证会”。会议汇报了“辽西地区油气地质调查”项目组与107队在阜新盆地及周边开展油气地质调查研究取得的初步成果,明确了下一步深化研究、加深合作的工作思路。

  会上,国土资源部地层古生物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层古生物协同创新中心秘书长纪占胜研究员、能源资源中心贾建亮副研究员分别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阜新盆地及周边油气地质调查研究的成果和有关工作建议,107队王晓明队长和秦建义总工程师做了补充发言。经调查研究发现:阜新盆地白垩系沙海组上段深湖-半深湖相发育的水下浊积砂体具有工业油气勘探突破的前景。

  “辽西地区油气地质调查项目组”是地质所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贯彻落实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组成的专题研究组,由纪占胜、贾建亮和研究生何继富、李浩等人组成。项目组与107队的精诚合作,开辟了产学研合作的新领域,深化了地质所在油气地质调查方面的研究。下一步,地质所还将迅速组织所内有关专家赴阜新实地考察和指导工作,为推动阜新盆地的油气勘探突破做出新的贡献。

  来自国土资源部油气中心的乔德武研究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刘震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蒋春雷总监、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张金川教授、107队王晓明队长、秦建义总工程师、地质所侯增谦所长、王涛副所长、科技处迟振卿处长、能源资源中心柳永清主任、三维地质调查中心管烨主任、构造研究室张进主任、何碧竹研究员等所内专家出席了会议。

  

   

  研讨会现场

   

  侯增谦所长发表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