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辽西发现一新的长羽毛恐龙——孙氏振元龙

作者:地层与古生物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5-07-17
 

      近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吕君昌研究员和英国爱丁堡大学Steve Brusatte 博士联合发现了目前最大的长羽毛的驰龙类恐龙,命名为孙氏振元龙。该发现于7月16日刊登于《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上。

 振元龙属于驰龙类,生活于1.25亿年前的早白垩世。其化石保存几乎完整,个体长超过1.5米,具有保存完美的像鸟类一样的翅膀,密集的羽毛覆盖着前肢和尾部。与本科中的其它种类相比,振元龙的前肢较短,具有多层大的羽毛构成,且羽毛的结构复杂。像振元龙这样,拥有如此复杂的、鹅毛笔一样的羽毛的驰龙类恐龙,尚属首次发现和报道,其发现显示了这些具有大型复杂羽毛的长羽毛恐龙比以前认为的更加多样化。

   振元龙虽然具有鸟类一样的翅膀,但是它可能不会飞,至少不会像现生鸟类一样用强大的肌肉来驱动飞行。这种短的翅膀所起的作用尚不清楚,很可能是由会飞的祖先演化而来,现在仅仅起炫耀作用,类似于孔雀展示它们五颜六色的尾巴。

化石图 

 

      复原图下载: 振元龙复原图(复原图由赵闯绘制).rar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基金以及地质调查项目的支持.

      Lü, J.C. and Brusatte, S.L. A large, short-armed, winged dromaeosaurid (Dinosauria: Theropoda) from the Early Cretaceous of China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feather evolution. Sci. Rep. 5, 11775; doi: 10.1038/srep11775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