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地质所承担的第21届国际沉积学大会野外地质云考察路线通过验收 
——精彩宣传视频一睹为快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2-08-18

  2022年8月16日,第21届国际沉积学大会线上野外考察建设验收会召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旷红伟团队承担的云考察路线VFT-08——“探访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前夕的冰雪世界—华北豫西罗圈冰川考察”顺利通过验收。王成善、邹才能、肖文交、谢树成四位院士在内的专家验收组对各考察路线给予了具体指导和建议。

  第21届国际沉积学大会将于2022年8月22-26日在北京线上召开,这是国际沉积学界的“奥林匹克”盛会。据悉,国际沉积学大会每4年举办一次,100多年来首次在中国召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团队联合维也纳大学Daniel Paul Le Heron教授团队承担了线上野外考察08路线(VFT-08)的建设,并将于8月27日20:00-22:00在第21届国际沉积学大会考察直播室进行。除此之外,红伟教授联合Le Heron教授等召集了本次大会的专题会议T1-3:气候变冷事件、冰川作用和冰川沉积学。

  VFT-08云考察路线直播时长120分钟,将以埃迪卡拉纪冰川规模、时限属性和全球构造背景等科学问题为导向和主题,以中国豫西罗圈冰川沉积为重点,向国内外沉积地质学家展示中国北方壮观的埃迪卡拉纪冰碛岩、冰下、冰缘至冰前冰川沉积、冰川剥蚀构造(地貌)和冰缘冻土等地质景观与研究成果,并包括线上讨论。云直播将同时穿插介绍中原大地悠久的人文历史、灿烂文化和丰富物产

  新冠疫情衍生的野外地质云考察有益于促进地质科研和野外调查成果数字化进程和大数据发展,助推地球科学数字化的范式变革先导性和前瞻性意义显著。

  本项研究由北京市科学术委员会国际创新资源合作项目《前寒武纪末次冰期与地球、环境和生命演化》(Z20110000832000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项目(42072135)中国地质调查局项目DD20221649)等共同资助。

  VFT-08云考察路线一睹为快:请观赏近四分钟时长的宣传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