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第二次青藏综合科学考察进行时:“寻找消失的大洋”
藏北联合科考圆满完成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唐跃,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1-11-26

联合科学考察队于班戈县北拉蛇绿岩野外露头

  近日,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翟庆国研究员承担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子专题组织开展了藏北“寻找消失的大洋”联合科学考察,重点对藏北高原班公湖-怒江缝合带一线出露的典型洋壳岩石开展了详细的野外地质考察。考察队成员主要来自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吉林大学和北京大学。
  班公湖-怒江缝合带所记录的中特提斯洋形成演化过程是当前特提斯研究的热点和前沿,然而对于该洋盆的构造属性,长期以来争论很大。针对这一关键科学问题,科考队系统考察了班公湖-怒江缝合带中段藏北湖区和西段改则县地区的典型蛇绿岩和洋岛岩石组合,追索了青藏高原北部消失的特提斯大洋遗迹。考察期间,队员们克服了高寒缺氧、狂风暴雪等重重困难,在平均海拔4800米以上的藏北无人区艰苦奋战,安全顺利地完成了联合科考任务。

  (供稿人:唐跃,视频制作:陶丽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