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北方东部复合造山成矿系统深部结构与成矿过程”项目
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赵硕,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2-03-09
  2021年8月25日,地质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北方东部复合造山成矿系统深部结构与成矿过程”项目(简称“北方东部项目”)课题综合绩效评价验收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现场与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现场参会人数约50人。
  本次会议特邀中国科学院翟明国、侯增谦、徐义刚和肖文交4位院士,以及董树文、邓军、刘启元、黄宗理、肖庆辉、巩恩普、徐义贤、吕志成和周涛发9位研究员/教授等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东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中心的13位学者作为验收评审专家。来自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矿产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吉林大学、北京大学、沈阳地调中心、中山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十余家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约100位(含线上和线下)项目骨干人员参加了会议。项目首席科学家秦克章研究员、周建波研究员主持了会议,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副所长迟振卿研究员、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源处项目主管张家林博士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
  迟振卿副所长首先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对科技部管理部门、项目参加单位和项目跟踪专家与咨询专家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简要回顾了项目从建立到即将结束的整个历程,肯定了各课题组的科研实力水平,并预祝项目能以优异成绩通过评审。随后,张家林项目主管对承担单位和负责人认真执行项目的态度表示了肯定和认可,接下来对课题综合绩效评价评审提出了建议,指出了三个重点关注:重点关注课题增量、重点关注项目对指导行业生产和找矿起到的理论指导作用、重点关注逻辑性等。
  课题成果汇报阶段,“北方东部项目”6个课题负责人分别从课题目标和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研究的亮点成果和创新性、人才培养和组织管理情况以及经费到位、拨付与预算执行及调整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汇报。现场和线上评审专家就每个课题的汇报情况进行了关键问题的讨论,给出了建设性意见及建议,并就各课题完成情况进行了现场评分。汇报阶段结束后,专家组长翟明国院士组织评审专家对每个课题的进展成果进行了研讨,从课题任务书和实施方案要求的完成情况、取得的主要成果及进展、组织管理和人才培养情况、提交的评审资料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几个方面形成了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专家组意见。最终,专家组一致同意“北方东部项目”6个课题通过最终的绩效评价。
  项目负责人秦克章作总结发言,他对与会专家长期以来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表示专家意见和建议很有针对性和启发性,对于项目进一步修改、完善以及最终的归档都有很大帮助,并督促各课题要充分认清存在的不足之处,尽可能吸纳专家组的宝贵意见、自洽不足,进一步完善成果报告。最后他对年轻人寄予了厚望,希望新一代科研人员能将科研成果提高到新台阶。
  会议结束合影留念,本次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会议圆满落幕。


会议现场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源处项目主管张家林博士讲话


项目首席科学家秦克章研究员主持会议并做第六课题进展汇报


北方东部项目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会议部分评审专家


北方东部项目课题综合绩效评价视频会议

会议结束合影留念


摄影:王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