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转发:关于国办发〔2021〕32号文的这些问题官方给答案了

来源:锐动源 发布时间:2021-08-26
(来源:锐动源)

《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公开发布后,社会各界特别是科技界反响强烈。普遍认为经过此次改革,科研人员的经费使用自主权更大了,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的激励力度更强了、繁文缛节更少了,科研人员干事创业的环境更好了、劲头更足了。8月19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连用几个“更”展现了此次改革的亮点。前期,动源君整理了《@科研人员,一文看懂国办发〔2021〕32号文科研经费管理新政有哪些重要变化》一文,针对一些热点问题,动源君将新闻发布会官方的解读进行了整理,供各位科研人员参考。




 

1. 预算科目从9个以上精简为设备费、业务费、劳务费3个,应如何编报预算?


精简费用测算说明,除了50万元以上的设备费,其他费用只需提供基本测算说明。

 

2、若想调剂预算,需要报哪个部门审批?


一类是设备费调增权,以前由项目管理部门审批,现在要下放到项目承担单位;另一类是除设备费外的其他费用调剂权,全部由项目承担单位下放给项目负责人。

 

 

3、还有哪些项目将实行经费包干制?


在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博士后科学基金探索实行经费使用包干制的基础上,人才类和基础研究类科研项目中推行经费包干制,还将经费包干制从项目层面扩大到科研机构层面,鼓励有关部门和地方在从事基础性、前沿性、公益性研究的独立法人科研机构开展经费包干制试点。

 

4、中央财政科研项目结余资金有哪些新变化?


《若干意见》取消了此前结余资金只有2年的使用期限,明确项目结余资金全部留归项目承担单位继续使用,由单位统筹安排用于科研活动的直接支出,优先考虑原项目团队科研需求。

 

5、《若干意见》对间接经费比例是如何规定的?


500万元以下的部分,间接费用比例从不超过20%提高到30%,500万元至1000万元的部分从不超过15%提高到25%,1000万元以上的部分从不超过13%提高到20%;对纯理论基础研究项目,间接费用比例进一步提高到不超过60%。项目承担单位可将间接费用全部用于绩效支出,并向创新绩效突出的团队和个人倾斜。

 

6、“从稳定支持科研经费中提取奖励经费”试点扩大到了哪些范围?


试点单位从中科院所属部分研究所,扩大到所有中央级科研院所。

 

7、科研项目聘用人员的五险一金可以从科研经费中列支了吗?


可以。

 

8、中央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绩效工资总量可以突破了吗?


中央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绩效工资水平实行动态调整,由主管部门审批后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财政部门备案。中央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分配绩效工资时,要向承担国家科研任务较多、成效突出的科研人员倾斜,探索对急需紧缺、业内认可、业绩突出的极少数高层次人才实行年薪制。

 

9、预算正式批准后,财政部批复下达科研经费需要多长时间?


按照《预算法》要求,预算正式批准后,财政部要在20日内批复下达科研经费。

 

10、项目任务书签订后,项目管理部门将经费拨付至项目承担单位需要多久?


项目管理部门在项目任务书签订后30日内,将经费拨付至项目承担单位,切实保障科研活动实际需求。

 

11、《若干意见》发布时,执行期已结束、进入结题验收环节的科研项目,按原政策执行还是按新政策执行?


按照原政策执行,不作调整。

 

12、《若干意见》发布时,仍然处在执行期内的科研项目,按原政策执行还是按新政策执行?


《若干意见》发布时,仍然处在执行期内的科研项目,由项目承担单位统筹考虑本单位实际情况,并与科研人员充分协商后,确定是否执行新规定,比如间接费用管理、结余资金管理、劳务费管理、稳定支持科研经费提取奖励经费试点等。如果项目承担单位经与科研人员协商后,确定要执行新规定的,涉及到需要项目管理部门同意的,在履行相关程序后执行。

 

13、《若干意见》发布后,新立项的科研项目,按原政策执行还是按新政策执行?


按照新规定执行。

 

14、项目管理部门如何加强科研经费绩效管理?


强调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要尊重科研规律,根据不同类型的科研项目特点,实行分类评价。评价结果要作为后续支出的重要依据。

 

15、项目承担单位如何加强科研经费绩效管理?


资源配置上体现绩效导向,把科研资源向优秀的人才和团队倾斜,谁能干、谁干得好,就支持谁,切实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益。

 

16、《若干意见》对交通费和差旅费报销有哪些新规?


文件规定,项目承担单位主办会议时,可以在会议费中报销国内外专家、学者和有关人员的交通费等。另外,项目承担单位可实行包干制,对国内差旅费中的伙食补助费、市内交通费和难以取得发票的住宿费实行包干。

 

17、《若干意见》出台后哪些规定需清理修改?


目前与《若干意见》不一致的都应予以修改,如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中央财政科技计划资金相关管理办法,以及社科类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也包括项目承担单位的内部管理办法,如间接费用管理、科研财务助理制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