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鲜水河断裂带科学钻探”2号孔顺利完工
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潘家伟 发布时间:2021-07-15

  2021年7月1日,地质所组织实施的“鲜水河断裂带地震科学钻探”2号孔顺利完成了1000米的预定进尺目标,终孔钻进至1001.7米,以实际行动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7月1日下午,地质所大陆动力学研究室主任、党支部书记李海兵研究员率队前往海拔4200多米的鲜水河断裂带地震科学钻探2号孔现场,对钻探任务进行终孔验收,并安排后续的钻孔长期监测工作。科学钻探目前已获得鲜水河断裂带1000多米的珍贵岩心,初步的岩心编录发现了大量与断裂活动(地震)相关的断裂岩。项目组后续将对断裂带岩心开展精细的物质组成、结构构造分析,对断裂带物质进行物理及化学性质、摩擦实验和年代学研究,并定期开展钻孔水位、温度、压力等方面的监测工作。研究表明鲜水河断裂带未来地震危险性较高,针对强震危险性较高的鲜水河断裂带开展地震科学钻探与长期监测,有利于地震风险的预测与评估,有利于服务川藏铁路建设、运营及康定地区的防震减灾,获得的资料和成果对提升中国地质调查局和地质所的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